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窑不是万能的废弃物处置厂!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来源: 网优危废网 【字体:
摘要:传统填埋、焚烧的处理方式相比,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优势明显,国家也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进行扶持,但由于起步晚,技术、运营、监管等多方面的体系构建不慎健全,故而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重重阻碍。
 
  传统填埋、焚烧的处理方式相比,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优势明显,国家也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进行扶持,但由于起步晚,技术、运营、监管等多方面的体系构建不慎健全,故而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重重阻碍。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优势明显
 
  首先我们要先搞清楚水泥窑如何协同处置废弃物?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是指将经过预处理满足入窑要求的废弃物投入水泥窑,进行水泥熟料生产的同时实现对危废无害化处置的过程。
 
  在我国,水泥窑在生产熟料的时候,一般利用的是常规的工业废物,如电厂粉煤灰、烟气脱硫石膏、磷石膏、煤矸石、钢渣等这些一般工业废物,毒性低、不易腐蚀窑体,和传统的碳酸钙等原料不发生反应等特点。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可以消除危险废物和城市生活垃圾的污染,实现其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并且将水泥制造过程中释放的热能利用,水泥窑内温度高达1600℃,热容量和热惯性大,废料在高温区的停留时间长达5~15秒,有害成分均能被彻底分解,确保环境安全。”
 
  其实我国很早就开始在水泥窑协同处置领域进行了试点,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万安水泥厂和北京水泥厂就已经开始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探索。2005年11月,北京水泥厂首次实现了水泥窑大规模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建成了年处理10万吨工业废弃物的示范线。
 
  2007年四川天台水泥厂建成垃圾焚烧系统。2009年,广州越堡建成水泥窑污泥处置项目。2010年,海螺集团和日本川崎公司联合开发水泥窑和气化炉相结合的处置城市垃圾技术。
 
  虽然目前水泥窑协同处置已经在我国多家水泥厂成功运行,但现实却走得“步履维艰”。
 
  水泥窑不是万能的废弃物处置厂
 
  回到最初的问题,在这次工业固废长期堆放事件中,水泥厂拒绝了低品位的尾矿渣是否合理呢?业内专家表示,水泥窑不是万.能的废弃物处置厂,其处理过程具有较强的选择性和针对性,否则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安全(人身、环境、设备)和质量问题。
 
  水泥窑协同处置要考虑进料对于水泥窑的影响,氯、氟、硫容易影响水泥质量,同时容易在水泥窑中循环富集,增加预热系统结皮堵塞的可能性。在生活垃圾、危废垃圾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氯、氟、硫等物质。根据原环保部出台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氟、氯、硫、碱需要满足水泥窑入窑要求。
 
  “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是由危险废弃物的种类或类别,以及危险废弃物的五大危害性(腐蚀性、生物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感染性)决定的,在利用水泥窑炉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方面,水泥窑炉不是万能的处置工具,必须有所控制,尤其接纳危废物的类别和处置体量,必须严格控制;对于处置过程中可能潜在的各种(时间上:瞬间、短期、中短期、长期问题的)安全(主体:人身、环境、装备)风险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有些问题仍需要研究。
 
  如危废中所含各种微量或超量元素及再合成物对水泥产品的长期安全性能的影响问题;对水泥生产系统装备的腐蚀和危害带来的安全问题;处置过程中可能再生毒物和未知污染物影响周边环境等问题,还有待研究、评估和论证。
 
  理论和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为了更好地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原环保部、住建部等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水泥窑协同处置发展。
 
  2015年5月,工信部等6部委通知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工作,为“十三五”科学推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奠定基础。
 
  2016年9月,工信部印发《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了2020年协同处置发展目标。
 
  2016年12月,原环保部颁布《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是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应用的指引和行业标准。
 
  2017年4月,国家开发银行和工信部颁布《关于推荐2017年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点信贷项目的通知》,强调加强焚烧处理比例以及支持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等固废项目建设。
 
  2017年5月31日,原环保部颁布《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查指南》,水泥窑规模、贮存能力、处置类别、投料质量等做了详细要求。
 
  目前,行业各自为政缺共识。实践已经证明,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10多个政府部门。多个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动难;政策措施的制定,以及法制公平环境的建设与落实更是难上加难。
 
  水泥窑协同处置城镇生活垃圾需要投资,要从严管理工艺,要增加运行成本。虽然有已建成协同处置示范工程项目,但投产之日就成了亏损之日,若长期下去,投资回收无归期将变成现实。
 
  此外,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各种各样的废弃物,不仅在于它的环境效果,还在于生产过程中的水泥质量和生产环境是否达到标准,有害物体排放是否达标。
 
  因此,我们需要对重金属等各项指标做严密控制,对周边环境做大量二恶英监测,对土壤和水源做大量窑烧前,烧后的监测等,这个过程需要需要花费大量成本。”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