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高登榜在“两个二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领导小组扩大会与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字体:
摘要:我认为“两个二代”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实际上是事关行业转型升级的大事,就像当年搞新型干法一样,搞立窑改造一样,简化了生产程序,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应该讲“两个二代”是我国水泥行业、玻璃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大课题,一个战略性课题,也是一个战略性的任务。

“两个二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领导小组扩大会与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登榜

参加了一天的活动,主要是听,槐坎南方我之前专门来看过,借此机会,谈一些自己的感想、体会和建议。

一、感想和体会: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主题是检查“两个二代”技术研发最新进展和审定示范线技术方案,我认为“两个二代”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实际上是事关行业转型升级的大事,就像当年搞新型干法一样,搞立窑改造一样,简化了生产程序,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应该讲“两个二代”是我国水泥行业、玻璃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大课题,一个战略性课题,也是一个战略性的任务。

我国新型干法水泥发展到现在,整体上比较成熟。中国的水泥产能占到世界一半以上,世界水泥都在看中国。我们的生产技术成熟以后,无论是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还是社会对企业的预期,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就是怎么升级,如何发展,下一步怎么做,“两个二代”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新型干法水泥下一步的再次提升就是要运用“两个二代”创新研发成果,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企业管理,因此“两个二代”技术装备研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这是我参加今天会议的第一点感想和体会。

海螺集团前期发展比较快,区域布局比较合理,产能结构比较优良,拥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具备了一定的优势。海螺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按照乔会长的要求,大力采用“两个二代”技术装备,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我上次专门请肖家祥同志陪我到槐坎看了一下,给我的感觉应该是我们水泥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方向。参观了槐坎工厂,我感觉我们确实要向南方水泥学习,这是我的第二点感想和体会,也是向乔会长表个态,海螺水泥一定要把今天的会议贯彻好。“两个二代”将是我们水泥行业和玻璃行业在今后若干年高举的一面旗帜,“两个二代”的内容还将会不断的丰富,不断的延伸。我的理解就是要做世界上最好的水泥厂、最好的玻璃厂。不辜负乔会长寄予的期望。

二、几点建议

一是用好5G+工业互联网。目前国家对5G+工业互联网推动力度非常大,工业互联网,特别是5G技术,优势明显。但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生产工艺,甚至不同的生产环境,工业互联网赋予的任务不一样。5G是一个大的平台,依托5G平台,通过5G技术,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随着5G的发展,我们水泥行业也要积极的投入进来,把5G和工业互联网技术运用好。国家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示范基地、示范区域,有不同的布局和要求。我想应该通过5G+工业互联网来推动“两个二代”的实现。全椒海螺,是比较成熟的一个智能化工厂,在池州海螺、芜湖海螺、枞阳海螺都进行了不同类别的一些子项目的建设。例如,矿山的无人驾驶,还有超低排放,包括利用生物质燃料燃烧等,一系列的环节都在分步实施。我想如果我们把5G+工业互联网和二代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就能把二代推广的技术成果和政府的政策紧紧地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是第一个建议。

二是推动节能减排。我的理解,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仍然是水泥和玻璃产业必须破解的一大难题。社会发展需要大量的水泥和玻璃,大家无法想象这个世界如果没有水泥和玻璃会怎么样,但人们在接受这些产品的同时,又不愿意接受玻璃和水泥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源、带来的排放物质。所以说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最艰巨的任务、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还是节能和减排。

目前一些地方出台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今天的报告,大家谈的更多的是智能化,我认为还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实用性更强,地方政府也会强力支持,因为他们既要水泥,又不要你过度排放。所以我认为节能减排技术、超低排放技术应作为二代的主要技术进行研发攻关,就非常有现实意义。这是第二点建议。

三是用二代技术推动水泥产业成为循环经济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我们强调作为水泥工厂,既要实现超低排放,像槐坎工厂这样,还应体现其更大价值,可以利用水泥工厂消纳城市垃圾、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做一个加减对冲。通过消纳废弃物,进行燃料替代,为循环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因此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也应是二代技术的重要内容。

还有一个建议,今天大家已经讲到,就是超低排放带来的氨逃逸、成本升高问题,还有技术不成熟、不稳定问题。这些还需政府给予一定的时间,时间太短,企业做不到,当然也不能无限期。

昨天听了研发单位关于水泥工厂全信息化、智能化研发与应用成果的报告,演示的大数据。可以说,大数据是推动二代技术落地、引领产业发展的基础,这些数据从哪儿来,谁来采集,谁来对比分析,单靠某个企业、大学、科研单位都不行,需要协会组织产学研合作。因为没有大数据,智能化是不可能实现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