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行业研究|与海外跨国公司相比,海螺水泥盈利如何?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作者: 陈卓依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海螺被认为是中国水泥行业最赚钱的企业,2022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353位,被列入《财富》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行列。那么海螺与国外水泥企业对比盈利情况如何呢?本文重点选取了3家世界头部知名水泥企业——豪瑞集团(Holcim)、海德堡(Heidelberg)和西麦斯(Cemex),通过对比几项主要财务指标来进行分析。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螺)成立于1997年,是全球第二大水泥制造商,是国内水泥行业首家境外上市企业,经营产业涉及水泥制造、塑料制品、装备制造等。享有“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的美誉。海螺被认为是中国水泥行业最赚钱的企业,2022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353位,被列入《财富》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行列。那么海螺与国外水泥企业相比盈利情况如何呢?本文重点选取了3家世界头部知名水泥企业——豪瑞集团(Holcim)、海德堡(Heidelberg)和西麦斯(Cemex),通过对比几项主要财务指标来进行分析。

一、主营业务及产能情况

⚫海螺水泥

海螺水泥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品牌供应商,其主营业务为水泥、商品熟料、骨料及混凝土的生产和销售,下属470多家子公司(含新能源、海螺环保),拥有员工4.81万人。水泥制造是海螺的主导产业,业务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等5个国家,建成100多家水泥生产工厂;围绕T型战略,在长江、西江黄金水道沿线区域布局大型骨料基地,在内陆中心城市、重要城市共建成50多个骨料项目;2017年正式进军商混产业,在全国10多个省份建成了商品混凝土项目。截至2022年底,海螺水泥拥有熟料产能2.69亿吨,水泥产能3.88亿吨,骨料产能1.08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2,550万立方米。

豪瑞(Holcim)

豪瑞集团为全球水泥第三大水泥制造商,总部位于瑞士,业务覆盖水泥、预拌混凝土、骨料和创新解决方案及产品,为全球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及财富500强企业。豪瑞集团拥有7万名员工,在全球的水泥产能为2.7亿吨,业务遍及全球70个市场,2300个生产场所,其中核心业务主要在欧洲和北美地区。

豪瑞进入中国逾20年的时间,豪瑞中国总部设在北京,在中国拥有两家关联公司--豪瑞(四川)企业管理公司和华新水泥(作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在中国的业务涵盖水泥、混凝土、骨料、环保、装备制造及工程、新型建筑材料、建筑材料解决方案等领域。拥有员工约1.73万人、生产场所200余个,水泥产超1亿吨,位列中国水泥行业前十;商品混凝土年产能3300万方,环保项目处置废弃物能力约600多万吨。

⚫海德堡(Heidelberg)

海德堡材料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建筑材料和解决方案综合制造商之一,核心业务包括水泥、骨料、预拌混凝土和沥青的生产和分销。此外,还提供全球水泥和煤炭海运贸易等服务。在水泥、骨料和预拌混凝土领域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其主营业务分布于欧洲、北美、亚太、非洲和地中海地区,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3,000家工厂,员工超过5.1万人,在全球运营着140家水泥、粉磨和矿渣粉工厂(另外20家属于合资企业),约600个矿山和骨料基地,以及超过1,475个预拌混凝土生产基地。西欧与北美地区为其业务重心地区。根据2022年数据显示,海德堡的水泥产能约为1.83亿吨。

⚫西麦斯(Cemex)

西麦斯是一家全球建筑材料公司,最早是一家墨西哥公司,于1994年通过收购Balcones水泥厂开始在美国开展业务,总部位于休斯顿。西麦斯全球贸易网络覆盖近100个国家,拥有四大核心业务:水泥、预拌混凝土、骨料和城市化解决方案。西麦斯是全球十大水泥制造商之一,在全球拥有4.3万多名员工,业务范围覆盖美洲、欧洲、中东、亚洲和非洲地区。2022年西麦斯年拥有60家水泥综合工厂和粉磨工厂,水泥总产能为8900万吨/年;拥有1270家预拌混凝土工厂,年销售量5000万立方米;拥有257个骨料基地,年销售量1.39亿吨。

上述四家公司均为全球十大水泥制造商之一,且主营业务多以水泥、骨料和商品混凝土为主,水泥产品均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水泥产品的销售额在这四家企业的产品中占比几乎都是最高。从主营业务覆盖范围来看,海德堡与豪瑞集团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西麦斯的主营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美国、墨西哥和欧洲等地区,而海螺水泥业务重心主要在中国大陆地区,海外业务主要分布在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等东南亚与中亚地区国家。产能方面,海螺、豪瑞和海德堡水泥产能均达1.8亿吨以上,西麦斯是上述四家公司中唯一水泥产能不足1亿吨的公司,产能规模最小。

二、水泥(熟料)销售情况

根据海螺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水泥(熟料)合计净销量3.10亿吨,较2021年下降24.12%。其中,自产品销量为2.83亿吨,同比下降6.94%;贸易业务销量2,694万吨,同比下降74.19%。2022年中国水泥需求下降约10.8%,海螺自产品销量低于全行业的降幅,自产品销量降幅较小,贸易量大幅下降。

从2018年至2022年五年间的水泥和熟料的销量来看,海螺水泥在2018年至2020年均呈现上升的趋势,其中在2020年销量达到最高值,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达4.3亿吨,自产品销量达到3.3亿吨,而2021年和2022连续两年销量持续下降,自产品销量同比降幅约为6.5%~6.9%。2023上半年,海螺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1.34亿吨,同比增长3%,其中自产品销量为1.3亿吨,同比增长1.78%。

豪瑞2022年净销售额2021年水泥和熟料销量为2.01亿吨,相比2020年增长5%。在2018到2021年四年间,豪瑞水泥和熟料年销量的同比增速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销量出现较大下降,降幅为7%,在2021年增速有所回升,四年间销量围绕1.9亿吨至2.2吨变动,整体变化幅度较小。四年间2018年销量最高,2020年销量最低。2022年豪瑞水泥和熟料销售额相比2021年下降2%。

海德堡2022年水泥和熟料销量为1.2亿吨,相比2021年下降4.4%。2018年至2022年间,海德堡水泥和熟料销量基本围绕在1.19~1.3亿吨间波动,波动幅度为2.6%~4.6%,其中,2019年、2020年和2022年出现负增长,五年间的总体趋势呈现小幅下降,2018年销量最高,2020年最低。2023年上半年,由于全球经济衰退,海德堡水泥和熟料销量低于上年水平,其中西欧和南欧地区的销售量下降幅度最高,在亚太地区的销量略有增加。

西麦斯2022年水泥和熟料销量为0.63亿吨,相比2021年下降5%。2018-2022年间,西麦斯水泥和熟料销量波动较大,其中,2019年相比2018年下降7%,为五年间水泥熟料销量最大降幅。在2020至2021年,西麦斯的水泥熟料销量持续上升,但在2022年,其销量又相比2021年下降5%。在其最大的市场――美国地区,水泥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因为恶劣天气的影响,水泥销量有较大下降。墨西哥地区则因为持续通货膨胀对零售业造成压力的原因销量增长放缓。2023年上半年西麦斯水泥熟料销量为0.26亿吨,同比下降8%。

对比上述四家公司近五年的销售情况,水泥和熟料年销售量最高的是海螺,自产品年均销售量在3亿吨以上;其次是豪瑞,年均销售量约为2亿吨;海德堡水泥和熟料年均销售量超过1.2亿吨;西麦斯是上述公司中水泥和熟料销售规模最小的公司,年均销售量约为0.65亿吨。

从近五年的增长趋势来看,海螺水泥的销量虽然是四家企业中最高的,但是在2021年和2022年其销量持续走低,降幅较大,2022年降幅高于其他公司。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德堡与豪瑞的销量都呈现下降趋势,而海螺与西麦斯则受影响较小,其销量仍呈现小幅增长;2021年海外市场加快恢复,其他三家公司销量均相比2020年出现一定的增长,只有海螺的销量出现下滑,2022年全球经济不景气,海螺、海德堡与西麦斯三家企业的销量都相比2021年有所下降,豪瑞的水泥和熟料的销售额也出现下降。

三、四家公司营收和利润指标对比

1.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

2022年,海螺营业收入为1320亿元,同比下降21.4%;豪瑞营业收入为292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13%;海德堡2022年营业收入为210亿欧元,同比增长11.9%;西麦斯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156亿美元,同比增长8%。2022年,海螺营业利润为195亿元,同比降低54.8%;海德堡营业利润为37亿欧元,同比下降5.1%;豪瑞营业利润为39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12%;西麦斯2022年营业利润为27亿美元,同比下降6%。

在海螺、豪瑞、海德堡和西麦斯四家公司中,2022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最高的为豪瑞,最低的为西麦斯,海螺仅高于西麦斯。从水泥和熟料的销量对比来看,海德堡与豪瑞水泥显著低于海螺,但其营业收入则高于海螺,主要原因是三家公司主营业务所在区域不同,产品销售价格存在较大差异。海螺水泥主营业务范围主要是国内,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海螺在国内收入约占总收入的97%,其中中国东部地区收入占比最高,为总收入的32.47%;海螺水泥在海外的收入则占总收入的3.18%。中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2022年需求下降,价格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远低于海外其他地区,特别是欧洲和北美等国家,价格对总营业收入产生重要影响。

2.近五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变化趋势

从2018~2022年营业收入变化趋势来看,海螺营收同比增速由高到低,持续大幅下滑至负增长,其中2018至2020年营业收入持续上升,2020年营业收入最高。2020年,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显著,国内经济快速恢复,水泥需求快速增长,价格保持高位平稳,海螺营收呈现两位数高增长。但2021至2022年,因受国内疫情复发影响,经济恢复缓慢,且需求及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海螺营业收入呈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趋势。与海螺不同之处,豪瑞、海德堡和西麦斯三家海外公司营业收入在2018和2019年均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长幅度远低于海螺。在疫情开始全球蔓延的2020年,海螺是唯一营收保持增长的公司,其他海外3家公司营收均出现下降,西麦斯营收仅略有下降。2020年的全球疫情对欧美地区整体经济有较大打击,豪瑞和海德堡营收降幅较大。2021-2022年,海外市场恢复较好,三家海外公司营收均呈现持续上升,增长幅度达8%~14%,其中豪瑞连续两年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2018~2022年营业利润变化趋势来看,海螺营业利润的变化趋势与营收变化趋势一致,都是增速由高位持续下降,2018年和2019年是高增长期,2020年增速大幅放缓,但仍保持一定增长;2021年和2022年营业利润持续下降,2022年营业利润出现腰斩,为五年间最低点。海外三家公司营业利润变化趋势总体较为相近,2018年保持低增长或小幅下降,2019年出现快速回升,均呈现两位数增长;2020年豪瑞出现较大下滑,海德堡和西麦斯仍保持一定增长,2021年海德堡波动不大,豪瑞和西麦斯则保持两位数高增长;2022年受俄乌冲突、通胀高企、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海外三家公司营业利润普遍出现下降,但降幅远低于海螺的降幅。海外公司通过价格策略缓解了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而国内由于产能过剩严重,水泥错峰生产对供给端调控的效果减弱,水泥价格出现下降,利润大幅下滑。

从2018~2022年综合毛利率变化趋势来看,在海螺、豪瑞与西麦斯三家公司中,海螺综合毛利率在2018到2022年五年间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其中2021年有小幅度回升,2022年大幅下降,由最高36.7降至21.3%,说明海螺水泥的盈利水平在持续下降;豪瑞毛利率2020年出现快速下降,为五年间最低点,但2021年大幅回升至与2019年相近的数值,虽然2022年有所回落,但是相比2020年变动幅度较小。豪瑞五年间平均毛利率接近40%,期间只有2020年降至30%,其他年份毛利率约为40%~43%,说明豪瑞盈利较为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西麦斯是上述公司中毛利率波动幅度最小的公司,五年间其毛利率基本保持在31%~35%,除2020年外,毛利率低于豪瑞,2020年-2022年毛利率水平高于海螺,说明其具有比较稳定的盈利能力。与海外公司对比,海螺的盈利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抗风险的能力较海外公司弱。

3.2023年上半年各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对比

海螺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37.2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下降7.08%;上半年营业利润为83.12亿元,较上年下降34.3%,营业利润率为12.7%。其主营业务收入与营业利润双双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及房地产市场疲软影响,水泥需求萎缩,公司所在中国东部及南部区域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中部和西部区域销售价格与销量双双下降,量价齐跌。

2023年上半年,豪瑞营业收入为130.67亿瑞士法郎,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11%。其中其在北美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最高,为40%(其中主要收入来源为水泥),其次是欧洲地区;豪瑞营业利润为19.7亿瑞士法郎,较去年同期下降4.7%;营业利润率为15.1%。豪瑞2023年上半年营收的降幅高于利润的降幅。

海德堡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05亿欧元,较2022年增长8.5%,并连续两年呈现增长趋势,其中北美和西欧地区为其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上半年营业利润为17.87亿欧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21.3%;2023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率为17.1%。

西麦斯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6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同比增长11%,其主要收入来源地区为北美地区;2023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为16.94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21%;营业利润率为19.7%。其营业利润与营业收入双双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2023上半年,海螺营业收入相比2022年同期呈现增长趋势,但营业利润出现大幅下降;西麦斯与海德堡的营收和利润相比2022年均保持较高的增长;豪瑞营收和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则双双出现下降。在四家公司中,豪瑞营业收入同比降幅最大,海螺利润降幅最大。从营业利润率对比来看,西麦斯盈利能力最强,海德堡次之,海螺盈利水平最低。海螺营业利润率与其他三家海外公司相差2.4~7个百分点。

综上分析,海外三家水泥公司创收最高地区多为北美和欧洲,其优势在于水泥产品价格较高,不受重大经济波动影响的情况下能以较低销量创造较高收入。海螺水泥作为国内头部水泥公司,其业务范围为国内,优势为国内水泥需求量大,销量较高,但销售价格较低,成本不断提升,利润空间收缩。2023年上半年海德堡与西麦斯的营业收入出现回升,其原因是这两家公司在其主要业务地区的销售价格上涨;豪瑞营业收入与利润双双下降,其原因主要是公司外界变动影响总体营业收入与利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