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数字转型创造价值引领 智能制造实现创新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在西安召开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15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9月14日~1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以“数字转型创造价值引领 智能制造实现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在古都西安成功召开。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水泥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推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9月14日~1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以“数字转型创造价值引领 智能制造实现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在古都西安成功召开。

大会聚焦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关注工业互联网对水泥工业的加持,深入探讨水泥工业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技术路径。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常委、监事长,中国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推进联盟理事长张广沛;陕西省建材联合会会长韩保平;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区域党委书记赵俊辉;陕西省煤业集团陕西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常委、监事长,中国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推进联盟理事长张广沛代表中国建材联合会、代表中国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推进联盟、代表闫晓峰会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大家对推进建材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作出的努力和对建材联合会工作的支持。

针对推进提升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为行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张广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做好水泥工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功能;二是切实做好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规范、引领和促进作用;三是切实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张广沛强调,相信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对加快推进提升水泥工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奠定很好的基础。

陕西省建材联合会会长韩保平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水泥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在陕西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执行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冀东水泥铜川万吨熟料和陕西尧柏集团万吨线为代表,在智能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陕西智引科技公司在水泥矿山智能化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并有了好的应用场景。韩保平谈到,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陕西省的目标是:到2025年,陕西主要水泥企业基本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将5G技术、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较为广泛地应用在水泥生产制造中。

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区域党委书记赵俊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冀东水泥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引领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型、环保型、服务型建材行业集团。赵俊辉在致辞讲话时欢迎参会代表莅临冀东水泥铜川公司参观、指导,冀东水泥将借此机会与各位同仁“华山论剑”,碰撞智慧、交流经验,推动共享、共创、共建、共赢,构建行业转型新格局。

陕西省煤业集团陕西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在致辞中表示,陕煤集团坚持“跨界发展、交叉融合、创新驱动、五碳引领”战略定位,落实“水泥、砂石骨料、固废综合利用、物流贸易、5G智能工业化”五大发展路径,以“改革攻坚、向绿增效”为主线,以“5G数智赋能、支撑有力”为方向,实现了传统建材资源企业的“绿色溢价”、引领了固废综合循环利用产业的“价值重塑”,建设了“六化智能工厂”,让产业“含绿量”提升了发展的“含金量”。下属智引公司也凭借自身创新优势,持续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应用,深化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取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今天与大家相聚西安,共同见证中国水泥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8月22日,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其中智能化转型是行业转型升级重要方面;2021年,工信部印发的《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也为整个建材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明方向。今天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凝聚行业技术力量,共同推进行业数字化发展。下一步,专委会将广泛推广智能制造技术标准,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希望在平台上,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另外,专委会将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化的研究制定工作,尤其是加强作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要补充的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切实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发展。

在发言最后,王郁涛感谢陕西省建材联合会、陕西省水泥协会、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智引科技有限公司、建筑材料工程信息中心、济南大学、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美诺福科技、武汉港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材智科等单位给予大会的支持和赞助。

在选举环节,按照协会的组织流程,大会同意吕志坚会长作为本次选举监票人、赵旭东为计票人,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王郁涛为理事长的第一届理事会。张广沛、王郁涛为30家理事单位颁发了证书和牌匾;王郁涛理事长为第一届理事会聘任的首席专家王孝红教授颁发证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源作题为《国家数字化战略与水泥产业政策》主题报告;陕西智引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冬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的水泥企业数字化转型——5G领航 智引未来》主题报告;武汉港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俊作题为《散料储库无人天车及关键技术》主题报告;中材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范博宇作题为《智能制造在水泥行业的应用分享》主题报告;苏州协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业务经理徐良作题为《袋式除尘智能化解决方案:工业烟尘治理云平台》主题报告;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泥检验认证院副院长,上海美诺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作题为《水泥行业智能实验解决方案》主题报告;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立新作题为《智行合一,数业一体——冀东水泥铜川公司数智化转型实践分享》主题报告,广研检测(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龙风作题为《创建基于油液监测的设备润滑数字化运维体系》主题报告;济南大学教授王孝红作题为《数字化转型:推动水泥工业实现智能制造》主题报告;亚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装备部经理张铁骑作题为《亚泰建材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主题报告;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助理副总裁、CIO兼CDO汤峻作题为《传统企业与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主题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迈智慧矿山研究院副教授阮顺领作题为《水泥矿山零碳无人智慧矿山全流程解决方案及实践》主题报告;河北金波嘉源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水泥行业销售总监丁佳作题为《散装物料智慧仓储无人值守系统助力水泥行业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主题报告;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交通水利编辑部负责人张巍巍作《中国水泥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图书情况介绍。

会议最后,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范永斌作总结讲话。他代表会议组织方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对会议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将严格按照中国水泥协会章程,以及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细则和管理办法开展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打造企业间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广普及智能制造方面的先进技术。

范永斌说道,本次论坛上有很多精彩的主题报告,对于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进行了很好的介绍和分享。对于水泥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及企业未来发展需求具有指导意义。相信通过今天的会议分享和交流,能够为参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进一步推进行业智能化发展。

次日,全体与会人员前往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万吨熟料生产线进行参观考察。

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江源,济南大学教授、博导,山东省泰山学者王孝红,陕西省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琥,新疆建材行业协会会长吕志坚,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学军,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常卫东,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仲圣,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德华,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CIO兼CDO、湖北“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汤峻,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林,武汉港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俊,中国水泥协会标准和质量专委会秘书长张庆华等地方行业协会及企业领导,以及来自水泥行业各大集团、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产业的相关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秘书处副主任高旭东主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