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总投资3.49万亿!2024年湖北省级重点项目清单出炉

更新日期: 2024年02月02日 作者: 肖丽琼 胡卫成 孙志维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摘要:第一批《2024年省级重点项目清单》已正式印发,涉及项目725个,计划总投资3.49万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较2023年均大幅提升。

1月31日从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第一批《2024年省级重点项目清单》已正式印发,涉及项目725个,计划总投资3.49万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较2023年均大幅提升。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首批省级重点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新兴产业、重大产业、绿色生态、民生社会等重点领域,助力湖北进一步畅通“大动脉”、建强产业链、做优生活圈。

逾500亿元的超级项目有9个

省级重点项目投资一般不低于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不低于10亿元),主要分为重大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保障四大类。

今年,第一批省级重点项目共725个,相比2023年第一批502个项目增加44.4%;计划总投资34869亿元,相比2023年增长45.8%;年度计划投资4494亿元,相比2023年增长44.5%。其中,新开工项目215个,续建项目404个,前期推进项目106个。据介绍,为加快推进投资项目绩效改革,进一步发挥省级重点项目对拉动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2024年设定目标为省级重点项目扩容至1000个左右,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000亿元左右,项目数量和投资额较2023年均大幅度跃升。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百亿元级以上的大项目就像是“火车头”,牵引力十足。从规模看,纳入2024年省级重点百亿元以上项目有83个,其中500亿元以上的超级项目有9个。这些“大块头”项目的建设将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畅通“大动脉” 做优“生活圈”

从项目投向领域来看,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头戏。清单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39个,占比近五成,计划总投资222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98亿元。

交通建设是其中一大亮点,湖北将继续聚焦高速、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水公空加速互联互通。

基建领域将新增更多“新面孔”:包括三峡水运新通道、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沪渝高速公路武汉至宜昌段改扩建工程等;此外,十堰至西安高铁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6年完工;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将于今年竣工。

今年,民生社会类项目98个,计划总投资16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4亿元。一大批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类重大项目将加快推进:梁子湖区梧桐湖片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孝感市奥体中心文体产业建设项目、恩施民族体育运动中心项目等,将进一步做优湖北人的“生活圈”。

建强产业链 投“新”又投“绿”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未来。我省将以项目助推医药、汽车、化工等传统重点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

据介绍,今年全省将投资重大产业项目167个,计划总投资4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2亿元。投资50亿元的襄阳华中医药产业园三期项目、总投资46亿元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乘用车技改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的枝江湖北宁磷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年精制磷酸项目都将在今年陆续开工。

湖北还将继续在投“新”投“绿”上发力。其中,106个项目聚焦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计划总投资52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2亿元;绿色生态类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16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8亿元。

如总投资140亿元的宜昌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30亿元的宜昌纬景新型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中创新航武汉项目三期、总投资55亿元的阿里巴巴华中总部项目等,将助推三大都市圈“芯”“光”、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将依托全省投资绩效综合评价平台,加强调度、监管、服务,推动项目审批流程、要素保障、配套服务再优化、再提升,确保项目早开工、快见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