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

华新水泥 首例A股战略投资的背后如意算盘

更新日期: 2006年03月11日 【字体:

  英博天价收购雪津啤酒的麦香还未淡去,外资的触角又伸向了钢铁和水泥行业。

  首家外国战略投资花落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G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1)。3月7日,华新水泥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瑞士豪西蒙(HolchinB.V.)拟通过公司向其定向增发1.6亿股A股的方式进行战略投资并控股。

  这是自2005年12月31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以来,外资首度按该办法通过定向增发A股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控股下的并购

  自3月2日起停牌的G华新7日复牌并公告称,公司与第二大股东HolchinB.V.已于3月6日签署了《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框架协议》,HolchinB.V.将通过由公司向其定向发行A股的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增持公司的股份。

  此次定向增资发行数量为1.6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内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120%。同时HolchinB.V.将承担华新水泥价值3亿美元的净负债。

  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的持有华新B股8746.13万股,占总股本的26.11%,略低于第一大股东华新集团(持股27.1%)。此次定向增发若获批准,它将持有的A股和B股合计为2.47亿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0.3%。

  由于超过了50%这一较为敏感的界限,增发方案能否获得商务部的批准,或者会否适当调整方案,颇受关注。

  对于增发的价格,西南证券行业分析师张东林认为,其增发的合理价格在每股6-6.2元之间,可募集资金近10亿元。

  “之所以能在办法颁布后成为首家,是因为HolchinB.V.很早就考虑以B股方式来增持,谈了很长时间,现在用A股则更加有利。”担纲此次发行的保荐机构长江巴黎百富勤的相关人员对本报表示。

  HolchinB.V.董事泰勒在给本报的Email回函中称,HolchinB.V.与华新水泥目前的主要股东、黄石市政府与湖北省政府之间,以及与华新水泥管理层之间存在着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良好关系。

  对于投资方面的考虑,HolchinB.V.认为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泥市场,水泥消耗量约占全球产量的40%。今后五年内也将保持年均5%的增长。生机勃勃的水泥市场环境以及中国水泥行业正在进行中的技术改造和重组对集团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发展机遇。

  华新水泥高管彭朴新则称,接受HolchinB.V.协议的原因主要是为实现公司更好的发展,所有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再投产。

  重估资产价值

  在去年盈利水平达到几年的低点同时,水泥行业却正遭遇外国战略投资者的觊觎。

  此前冀东水泥(000401)也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拟将持有的冀东水泥部分股权,转让给世界第四大水泥制造商海德堡水泥,相关谈判及报批工作正在进行。市场预计收购价极有可能更有可能创出天价。

  而2月28日,全球第二大钢铁巨头阿赛洛与莱钢集团签署协议,以每股5.888元的价格受让莱钢集团持有的莱钢股份38.41%的股权,该价格已超过协议签署日的二级市场价格,而如果考虑到对价支付,阿赛洛的受让成本更是远高于流通股价格。

  受并购消息的影响,水泥和钢铁板块的股票一度活跃。

  “这是一个步伐加快的表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与发展,会看到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中国的A股市场有太多值得外资收购的。”北京嘉富诚资本研究有限公司CEO郑锦桥表示。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锋认为,外资并购虽然有可能给二级市场带来价格的变化,但其短期内主要的利润很难有改变,只是由此长期的基本面向好。

  对于外资为何以如此高的价格介入相关公司?它从什么角度来评判收购对象的价值?陈锋认为,在近期发生的收购案例中,重置成本的概念非常清晰。而以此衡量,外资看似匪夷所思的收购价格又是另外一种盘算。

  如果以6.5元/股的增发价格计算,Holchin B.V.增资华新水泥折算成的吨产能收购价格不过100元,华新同日公布的投资决议则显示,新增产能的平均成本大致为165元/吨,而这一水平还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以二级市场现有的估值体系衡量,华新水泥31倍的最新市盈率显然缺乏吸引力。但从重置成本的角度,外资的这项交易又确实很合算。一些业内人士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差异来解释定价的偏离。但同时也有人认为,这种解释并不充分,因为无论是什么形态的资本,在逐利和追求投资回报方面并无二致。

  在产业资本看来,对于钢铁、水泥这种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以波峰、波谷时期的业绩为基础进行市盈率定价有失偏颇。2005年,华新水泥毛利率跌至近年来的低点,仅为19.07%,利润总额也因此降至8138万元。但如果熨平产业周期,华新水泥近7年的平均毛利率为28.33%。如果公司毛利率恢复到平均水平,按2005年主营收入计算,利润总额将达到3.2亿元左右,由此计算的市盈率无疑具有投资价值。

  事实上,在估值模式嬗变的好戏中,外资并购只是其中的一出,重置成本也仅是嬗变的一种结果。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投资来讲,重要的并不是外资并购,而是对投资对象基本价值核心的重新审视。(尹先凯)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