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中日合作山东CDM能力建设项目启动

更新日期: 2006年04月14日 【字体:
    4月13日,中日合作山东清洁发展机制(CDM)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在济南召开。作为中日政府间的一项合作,此项目旨在提高山东省CDM的实施能力。

  CDM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一个双赢机制。通过这一灵活机制,发达国家可以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在发展中国家实施温室气体减排行动,以完成其减排义务。后者则可借助境外资金、技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据了解,发达国家企业平均每吨二氧化碳气体减排成本在100美元以上,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成本只有几美元到几十美元。

  世界银行预计,到2010年,全球至少有100亿美元的CERs(核证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购买量,将带动超过500亿美元的项目投资。其中,大约30—50亿美元的CDM交易来自中国,如果抓住机会的话,中国将能产生150—250亿美元的项目投资。

  政府部门或多边金融机构是CDM项目的主要推动力量,而项目具体实施还要靠企业来完成。目前山东省已有东岳化工的HFC—23分解和新汶矿业集团泰山水泥废热回收两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

  据省CDM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照胜介绍,山东适合开发CDM项目的领域包括:废物处置、能源工业、化工行业以及油田伴生气回收利用和煤层气收集利用等。

来源:大众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