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中外媒体节能减排采访团赴山东采访

更新日期: 2007年08月22日 来源: 国家发改委 【字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对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目前,各地区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行动,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各地区开展节能减排进展情况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使中外媒体深入了解各地区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一步理解中国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积极支持和宣传报道中国的节能减排工作,8月13日~14日,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中外媒体节能减排采访团赴山东进行节能减排专题采访。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EPA欧新社、美国盖帝图象、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香港南华早报、香港经济导报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3家中外媒体记者参加了采访活动。

    采访活动期间,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节能减排新闻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了山东省去年以来节能减排总体情况、出台的政策、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并回答了中外媒体关注的节能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拟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及淘汰落后情况、节能指标纳入干部综合考核体系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效果等问题。中外问题媒体记者还赴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和力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现场采访。

    山东省委省政府把节能减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了到“十一五”末万元GDP能耗降低22%左右、SO2排放量削减20%、COD排放量削减18%的任务目标,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3.46%;省重点考核的千户企业49项单位能耗指标同比下降的占91.8%,节能334万吨标准煤;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3763万吨;建成水污染治理项目408个,形成COD削减能力4.4万吨;燃煤电厂现役机组建设脱硫的装机容量达到6377MW;SO2、COD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2.1%和1.6%,实现了两项指标的“双下降”。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山东省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系;二是坚持节能减排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三是坚持节能减排与科技进步相结合,加快研发推广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四是坚持节能减排与加强管理相结合,突出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五是坚持节能减排与开发利用新能源相结合,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六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七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

    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采用BOT方式,建设运行了日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采用脱氮除磷双沟氧化沟工艺对城市废物水集中处理。同时根据济南市水资源缺乏的实际情况,采用微絮凝过滤工艺,建设了日处理规模为6000立方米的中水回用系统。对济南市污水处理改善环境和中水回用促进节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现场,中外媒体记者听取了济钢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情况介绍,参观了铬渣治理工程、能源管理控制中心、循环水生态渔场、蒸汽余热发电站等现场,并就感兴趣的问题采访了济钢有关方面负责人。济钢多年来把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利用、清洁利用,逐步探索形成了独有的钢铁企业循环经济模式,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是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主要从事发动机再制造。复强动力公司采取纳米电刷镀、高速电弧喷涂、微脉冲冷焊、粘涂等先进表面工程技术,对发动机缸体、曲轴、连杆等10多种零件进行再制造,使再制造发动机零部件达到原配合公差要求,再制造发动机性能指标与新机出厂指标相同。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壮大,目前已经形成包括斯太尔、康明斯、大柴6110、朝柴6102等十几个系列二十多个品种再制造发动机产品。2005年、2006年、2007年上半年销售再制造发动机当量分别为2863台、3867台、3743台,两年半累计折合为国家节约用电590.6万度,减少CO2排放139.8吨。到2010年,复强动力公司的规模将达到年产再制造发动机5万台。

    力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突出发展太阳能产业。自公司成立以来,力诺集团用于太阳能热水器的高硼硅3.3玻璃总产量约为40万吨,真空集热管约为2.2亿支,应用于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能34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762万吨。十多年来,力诺集团为全国太阳能企业提供了60%的高硼硅管,70%的中高端太阳能集热管。力诺集团还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实施了“万户阳光屋顶计划”,帮助济南周边农村安装了30000多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为农村节约9000多吨标准煤的消耗,减排2万多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少砍伐24万棵树。中外媒体记者参观了力诺瑞特展厅、光伏电站展示区和集团展厅,并就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遇到的困难等有关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山东省政府对这次采访活动高度重视,姜大明代省长、王军民副省长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实事求是,配合做好采访活动。副省长王军民会见了国务院新闻办节能减排中外媒体采访团全体成员,并接受采访,就中外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