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搅拌站水泥污水直排废弃矿坑 形成大“污水湖”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13日 来源: 东南快报 【字体:
摘要:福清市港头镇玉坂村村民向本报反映称,多年来,位于该村的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其水泥污水除一部分排入水库外,绝大多数未经任何处理直排入一废弃的大矿坑,给当地环境造成影响。

    “青山绿水间,这么多水泥废污水,难道就这样直排?”昨日,福清市港头镇玉坂村村民向本报反映称,多年来,位于该村的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其水泥污水除一部分排入水库外,绝大多数未经任何处理直排入一废弃的大矿坑,给当地环境造成影响。
 
    对此,福清市环保局陈局长昨日向记者证实,村民所说的企业5年前通过环评但至今未验收,水泥生产废水绝不允许进行直排,而必须经过沉淀回收。陈局长表示,将派人到现场进行查处,如果情况属实,将督促对方进行整改或立案处罚。
 
    当地村民 水泥污水竟直排废弃矿坑
 
    昨日,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记者在一处水库旁看到,一辆混凝土车停在岸边,一名工人正在冲洗车上的泥污,部分污水顺着土坡慢慢渗流入水库。
 
    “这个水库名叫南坑水库,主要用于周边两百多亩农田的灌溉使用。”当地村民称,但这两三年来,搅拌站一些水泥污水被流入水库,给灌溉水造成污染,他们就再也没敢取水灌溉了。
 
    “水泥污水流入水库的只是少部分,绝大多数的生产废水则是直接排放到另一个废弃的大矿坑里。现在这个矿坑积满了污水,里面深不可测,很危险。”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该搅拌站于2010年开始建成生产,起初只有一条混凝土生产线,后来又新扩建了两条生产线,为此每天也产生了大量的废水。
 
    村民称,他们曾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此事,但收效甚微。
 
    混凝土公司负责人 排放到废弃矿坑不会污染
 
    “水泥污水并未如村民所说排入水库,而是全部专门排放到一处租来的废弃矿坑里。”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建兵说。
 
    随后,他还带着记者来到这个排污点附近的矿坑实地查看。记者看到,该矿坑位于一处山涧下方,约有10多亩,大坑内的黄色污水水位已到达半山腰,形成巨大“污水湖”,里面深不可测。就在此时,刚好有一辆混凝土车停在现场清洗,污水顺着土路面直接流入矿坑里。
 
    在陈建兵看来,生产废水这样排放到矿坑里,并不会产生污染。“要是水位满了怎么办?”记者问。“不会的,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水位。”他说。
 
    对于矿坑周边的安全隐患问题,他还向记者强调,他已做好了安全防护网等措施,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保证生产安全。
 
    福清市环保局
 
    5年前通过环评但未验收,将派人现场查处
 
    昨日下午,福清市环保局陈局长向记者证实,经过了解,福建国融混凝土有限公司虽5年前通过了环评,但至今仍未进行验收。
 
    “对村民所反映的生产废水直排问题,这是绝不允许的。”陈局长说,根据有关规定,混凝土生产企业要有沉淀池、处理池等环保设备,其生产废水的排放,必须要先进行沉淀,然后再回收循环利用。
 
    “新扩建的混凝土生产线,也必须先通过环评,然后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陈局长称,他将派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如果确存在上述问题,他们将责令其限期整改或立案处罚。如果情况严重,甚至可责令其暂时先停产整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