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协会组织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根据孔祥忠执行会长在新疆会议上的讲话整理

更新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孔祥忠强调,此次会议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求各省市区行业协会、企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以促进行业效益稳增长来保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2023年全国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上,孔祥忠首先赞赏了2023年新疆水泥行业在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新疆协会及疆内大企业集团牵头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比去年更好的卓越成绩。他强调,今年8月22日,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此次会议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求各省市区行业协会、企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以促进行业效益稳增长来保障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10091402129651.jpg

孔祥忠就水泥行业今年的市场问题、行业改革和协会组织建设三个问题发表了个人意见:

一、如何理解和看待今年水泥市场和行业效益下行

1、我们应理性看待水泥市场发展的周期性,认真思考如何做好行业效益稳增长。未来的水泥市场需求是一个逐步下行的趋势,但行业效益下行的幅度远远超过需求下行的幅度,这说明我们的行业结构和行业自律能力出现问题。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应该是让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就业有保障,这才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水泥行业发展需要强化行业自律,需要一批有格局和责任担当的大企业领导人。有一系列好的产业政策,有一批维护行业健康生态的企业领导人是行业发展之幸事。市场需要竞争,但也离不开合作,没有行业利益,企业效益也很难增长。

3、今年四季度,行业的重点目标是要力争盈利能力回升,亏损面缩小。煤炭价格在上涨,生产成本在增加,水泥价格反弹乏力,关键在于中小企业的信心不足。加强大企业集团与中小企业的合作和对话,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4、在需求下降、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更要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加大错峰生产政策执行力度,保障行业效益稳增长。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一直长期存在,“十三五”期间的行业实践,尤其是新疆的经验告诉我们,错峰生产是现阶段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好政策。

5、行业协会是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要加强行业协会的服务能力,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管理,落实好产业政策。省级协会直面生产企业和市场竞争,沟通协调工作任务繁重。没有奉献精神做不了协会工作,忍辱负重是协会人的现实写照。

二、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1、产能严重过剩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阻碍。要尽快开展去产能政策研究和启动去产能工作。《工作方案》在保障措施中提到“加快产能置换政策修订”,近期,有较多省份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压减过剩产能的规划方案。固废综合利用,包括协同处置等也需要产业政策支持。要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水泥企业碳配额的政策制定工作。因此,产业政策制修订是明年行业协会极其重要的工作内容。

2、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内容涉及遏制新增产能、引导低效产能退出、压减过剩产能、产业链供给链延伸、效益稳增长等方面,尤其要鼓励和支持大企业集团联合重组,稳妥开展企业并购和市场整合工作,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能和市场布局,提高市场成熟度。各省前2至3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集中度在70%以上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启动淘汰一批落后水泥粉磨企业也是有必要的。

3、水泥行业即将纳入碳市场,应积极探讨依靠即将实施的碳市场管控引导过剩产能退出。

4、全行业要加大以节能减排、数字化智能化、碳中和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的水泥科技创新过程中,中国水泥工业要有自己的科技原创成果、知识产权成果,为世界水泥发展作出贡献。

三、加强省级协会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刻不容缓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未来行业协会组织建设会更加规范,能力发挥空间也越来越大。

1、行业改革、市场协调是协会社会组织的主要职能,省级协会作用的发挥对地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协会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尤为重要。现在部分省级水泥(建材)协会组织面临建设不到位,人手少,工作开展难等困难,引进人才,打造老中青梯次队伍建设是当务之急。

2、今年年底,中国水泥协会将发布《省级协会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方案》,明年将开展省级协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估,促进省级水泥(建材)协会规范化建设。

3、树立企业家办会理念。贯彻落实产业政策、实现稳增长、推动科技创新等工作离不开大企业集团的引领作用。要依靠大企业领导人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发挥其在协会中的骨干和领导作用;要借鉴大企业集团的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加强协会的业务管理和提升协会员工的收入水平。

4、协会人才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协会服务能力建设,协会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协会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政策研究、市场分析、市场协调、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会议会展等工作均需要协会工作人员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中国水泥协会将把行业培训工作作为服务于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国水泥协会即将举办中国水泥企业数字化管理领导人研修班,加快推动水泥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举办新媒体实操及运营管理研修班,借助新媒体力量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等。

5、培育全国水泥行业协会一家人的行业文化,探索以推广先进技术为抓手,以实现共同发展为理念的行业文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