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肖家祥:关于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与思考

更新日期: 2023年12月2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中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我们水泥行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水泥行业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面结合水泥行业的情况,就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谈谈个人的认识与思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重申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必要性,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体现出以发展为重心的强烈信号。中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我们水泥行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水泥行业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面结合水泥行业的情况,就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谈谈个人的认识与思考。

202312221902087615.jpg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肖家祥

一、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目标,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等作出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1.新型工业化的定义

新型工业化是一个国家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种新的发展战略。它强调在传统工业化的基础上,通过采用先进技术、信息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工业化进程的升级和转型。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手段。

新型工业化的目标包括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它要求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新型工业化是以信息化带动的工业化,知识含量高,旨在实现工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信息化、全球化、生态化等新理念指导下实现工业化的过程。其“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先进技术为引领——新型工业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和其他高科技成果,实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以提升经济效益为目的——新型工业化更加注重提高经济效益,通过技术创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措施,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

以降低资源消耗为主旨——新型工业化采用先进的生产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资源浪费,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以减少环境污染为责任——新型工业化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采用环保技术和措施,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以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为途径——新型工业化注重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通过教育培训、人才引进等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推动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的相互促进。

总之,新型工业化是在新形势下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2.新型工业化着力点

推动新型工业化,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传统产业升级:传统产业是新型工业化的基础,需要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集群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这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增强产业竞争力。

战略产业向高端迈进:战略产业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柱,需要掌握主导权。这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优势产业是新型工业化的推动器,需要推动智能化融合发展,实现智能化生产、销售和服务。这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产业协同和区域协调发展。

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新兴产业是新型工业化的行业,需要集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来推动其发展。这需要加强政策、规划、资金、资源、机制等方面的支持,也需要企业相互协作,一体化推进新兴产业融合式创新和集群式发展。

科学布局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方向,需要掌握未来产业标准的制定权。这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推动新型工业化需要注重多个方面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加强政策制定和实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3.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挑战

2022年以后,我国水泥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年来,水泥需求下滑幅度创近40年之最,行业效益下滑60%。行业内供需矛盾继续加剧,上半年水泥产量为近十年最低,行业效益继续大幅下滑50%以上,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未来中国水泥行业将主要面临六大挑战:

需求整体下滑的挑战: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水泥行业的需求可能会逐渐减少。同时,随着环保政策的加强和绿色建筑的发展,对传统水泥的需求也可能受到影响。

产能过剩加剧的挑战:目前,中国水泥行业的产能已经严重过剩,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更新,产能还将进一步扩大。这将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价格战可能更加频繁,企业的盈利空间可能会受到压缩。

成本持续上升的挑战: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环保要求的提高,水泥的生产成本可能会持续上升。这将对企业盈利和市场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行业集中度低的挑战:目前,中国水泥行业的集中度相对较低,小型企业和作坊式生产仍然存在。这可能会导致市场竞争无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资源浪费等问题。

绿色低碳转型的挑战:随着全球对环保和低碳经济的重视,水泥行业也需要进行绿色低碳转型。这需要企业加强环保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绿色生产方式,降低碳排放和能源消耗。

行业生态挑战的挑战:水泥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北方地区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较重;部分地区无序竞争、区域性行业亏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生态脆弱;大企业集团经营理念存在差异,行业自律有待深化。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水泥行业需要做好以下五项主要工作:

抓错峰稳增长工作——在行业需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水泥企业需要抓住市场机遇,加大错峰生产力度来稳定增长。这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和产能情况,合理安排生产和销售计划,避免生产过剩和恶性竞争。

停新增去产能工作——为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水泥企业需要停止新增产能,并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这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管力度,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实现产能优化和高效利用。

抓创新促转型升级工作——在成本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水泥企业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同时,还需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和新材料,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抓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针对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水泥企业需要加强兼并重组和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这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本支持,推动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强化产业协同合作——水泥企业需要加强与上下游产业的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这需要加强与原材料供应商、物流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的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加强国际合作——水泥企业需要加强与全球水泥行业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全球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拓展海外市场,提高我国水泥企业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

4.数字化转型是促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而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为水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云计算:云计算提供了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为水泥行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提供了高效、可靠的平台。通过云计算,企业可以实现对生产、销售、供应链等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存储和分析,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水泥企业实现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例如,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企业可以实现对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大数据: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水泥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管理和决策。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企业可以发现潜在的市场需求和趋势,为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提供有力支持。

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可以为水泥行业提供安全、可信的数据存储和传输方式。通过区块链技术,企业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避免数据被篡改或泄露。

物联网: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水泥生产设备的远程监控和管理。通过物联网技术,企业可以实现对生产设备的实时监测和故障预警,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

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帮助水泥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如在线咨询、在线购买等,同时也可以实现线下的实体店和线上平台的有机结合,提高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

5.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新型工业化

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可以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应对行业转型压力和挑战,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同时也符合政府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先进技术应用——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如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等,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采用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设备,减少人工干预,提高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信息化和数字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等,实现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存储和分析;数字化管理和监控: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管理和监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绿色和低碳——注重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采用环保、低碳的生产方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减少资源消耗:通过优化生产过程,降低能源消耗和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灵活生产和定制化——采用灵活的生产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快速调整生产计划和流程;通过供应链管理,实现与供应商、客户的紧密合作,满足个性化需求和市场变化。

提升人力资源素质——通过培训和技术交流,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鼓励员工创新思维,提供创新平台和支持,培养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通过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管理人员的适应能力和应对变化的能力。

二、中国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近年来水泥行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取得了不少可喜成果,但总体上与先进的工业行业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建材集团——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均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新天山水泥认真落实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试点,实施工厂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生产控制智能化、多道工序无人值守,通过数据采集标准化平台、生产管理平台、供应链管理和边缘计算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截至2023年6月底,新天山水泥已有1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1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48条智能化生产线、10座数字化矿山。2023年上半年,下属4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

海螺水泥——通过“三步走”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第一步是在工厂层面实现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第二步是建水泥行业大脑,实现产线协同;第三步建设“一云两网五平台N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海螺水泥建成了国内首个全流程智能水泥工厂,目前已在100多家水泥工厂得以应用。海螺水泥开发出“水泥工业大脑”,构建以生产为中心的管理平台和以财务为中心的经营平台,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流程业务的高效协同。

华新水泥——企业制定“传统工业+数字化创新”战略,全力推动公司从传统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企业自主业务流程梳理、自主软件研发能力,重点建设新阳新数字化基地,推进5G智慧矿山、智慧码头、智慧水运等项目建设,逐步实现核心资源统一调度、工厂之间关键业务协同,提升运营、决策效率。“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数字领航企业”等多项奖项。

红狮水泥——集团按照“产业数字化”要求,聚焦水泥生产高效运行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主要业务流程重构,实现“战略业务化、业务流程化、流程IT化”,IT数据驱动打造数字红狮。2022年,桐庐红狮水泥“水泥工业大脑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

华润水泥——在“十三五”中期制订了数字化转型整体规划,在生产、营销、物流等方面大力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十四五”时期,华润公司进一步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灵活应用5G、AI等新技术,深耕6大应用场景,打造新一代智能工厂。2022年6月27日,华润水泥发布“润丰智慧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实现工业设备互联互通,实时采集生产工艺、设备等数据,完成多专业、多部门数字化协同。

金隅冀东水泥——铜川公司推进水泥生产从“制造”到“智造”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全自动煤粉实验室、无人机智慧巡检平台、AGV小车加机器人进行水泥样品运送,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步伐,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三、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是艰难的系统工程

数字化转型可分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阶段。

1.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

产业的数字化阶段,主要是将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将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于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这个阶段的核心是将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的产业化阶段,主要是将数字化技术产业化,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和发展。这个阶段的核心是将数字化技术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数字的产业化。

两者相互促进、相互依存。产业的数字化为数字的产业化提供了基础和支撑,而数字的产业化又为产业的数字化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应用空间。我国水泥产业的数字化刚刚起步,离数字的产业化还有很大距离。

2.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统一规划和循序渐进的实施。在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时,企业需要基于自身业务发展战略,结合自身的管理基础、管理需求和发展要求,对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行系统的规划。

在实施过程中,水泥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规划进行系统地实施,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持续评估和优化。这包括对数字化技术的选型、应用和实施过程进行监控和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同时,水泥企业需要不断完善规划和完善实施方案,实现持续叠代升级的过程。这需要企业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数字化技术和管理方法,不断优化和改进现有的数字化系统和流程,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竞争环境和技术发展趋势。

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自动化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通过自动化设备和系统来替代人工操作,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企业可以通过引进自动化设备、建立自动化生产线等方式来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

数字化阶段:在自动化的基础上,企业需要将生产过程、管理过程等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和处理。这可以通过建立数字化平台、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手段来实现。

信息化阶段:数字化改造完成后,企业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和利用,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应用。这可以通过建立信息系统、数据中心等方式来实现,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决策水平。

智能化阶段:在信息化的基础上,企业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实现智能化决策和预测。这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竞争力。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从自动化开始,逐步向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企业需要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统一规划、循序渐进,并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管理基础和发展要求来制定实施方案,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持续评估和优化。

3.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应把握的几个原则

水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要坚持系统规划、试点先行,同时也要夯实基础、循序渐进。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关注技术应用,还需要与企业的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以及绿色低碳转型相结合,实现一体化发展。

首先,坚持系统规划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企业需要制定全面的数字化战略和实施计划,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路径。同时,企业需要深入了解自身的业务需求和发展趋势,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变化,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其次,试点先行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步骤。企业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生产线或部门进行试点,通过实践验证数字化转型方案的可行性和效果。同时,也可以为后续的全面推广积累经验和提供参考。

第三,坚持夯实基础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企业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提高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水平。同时,也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网络、数据中心等,为数字化转型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持。

第四,坚持与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与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相结合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和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优化企业管理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第五,数字化转型既要积极推进也要量力而行。企业需要把握好数字化转型的节奏和力度,避免盲目投入和浪费资源。同时,也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数字化转型方案,确保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最后,水泥行业积极探索和推进行业管理的数字化。企业需要大力加强与政府、行业协会等各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水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需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和推广,推动行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数字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