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中国水泥协会发布:2023年中国水泥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更新日期: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 【字体:

一、政策力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金融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明确水泥行业的主要目标:2023—2024年,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占比超过15%,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

1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会议强调,推进实施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是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401021946406796.jpg

二、华润建材科技公司夺得全球水泥行业首座“灯塔工厂”美誉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新一批全球灯塔网络成员名单,华润建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原华润水泥)旗下田阳水泥被选为“先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4IR)灯塔”,成为全球水泥行业首座“灯塔工厂”、粤港澳大湾区央企首座“灯塔工厂”。 华润建材科技入选《全球灯塔网络年度白皮书》六个领先案例之一,进一步彰显全球竞争力和领先地位。

田阳“灯塔工厂”是中国水泥企业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益探索。华润建材科技将坚定数字化转型脚步,全面总结灯塔经验,助力工厂降本增效,引领建材行业高端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聚集新质生产力,探索水泥行业新型工业化道路。

202401021947022718.jpg

三、天山股份、中材国际增资中材水泥82.3亿元,加快国际化发展

12月4日、5日,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拟共同向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方式增资共计82.3亿元,其中天山水泥增资41.4亿元,中材国际增资40.9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中材水泥注册资本将由18.5亿元增加至100亿元,天山水泥持有中材水泥60%股权,中材国际持有中材水泥40%股权。

中材水泥是中国建材集团建材板块国际化的投资运营管控平台,现在境外有3家实体公司、3家平台公司,获得增资后的中材水泥公司将增强“一带一路”的境外投资力度,加快天山水泥的国际化步伐。

四、绿色转型,水泥企业纷纷布局光伏储能和CCUS项目

水泥企业加速布局光伏产业,海螺水泥、天山水泥、冀东水泥、华润水泥、红狮水泥、台泥水泥、葛洲坝水泥、上峰水泥、塔牌水泥、福建水泥等水泥企业已纷纷完成光伏发电全容并网项目试点,各大集团进入全面开展光伏+储能投资布局和规划。8月30日,海东红狮硅基新材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是红狮集团继收购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后,在青海投资建设的又一个多晶硅项目。项目的一期工程建设15万吨工业硅和10万吨多晶硅的联动产业,预计在2024年6月建成投产。

6月28日,山东青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CO2全氧燃烧富集提纯示范项目启动,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水泥行业规模最大碳捕捉利用项目。12月24日,海南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一期年产6万吨CCUS项目和年处置飞灰5万吨、危废2.92万吨项目同时开工。

202401021947278599.jpg

五、44家水泥企业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绿色工厂名单

3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包括绿色工厂874家、绿色设计产品643个、绿色工业园区4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12家。其中葛洲坝宜城水泥有限公司、华润水泥(安顺)有限公司等44家水泥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名单》;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公司水泥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公示名单》。

202401021948155439.jpg

六、GB 175-2023《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正式发布

11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批准发布<通用硅酸盐水泥>等17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公告》,新版GB175-2023《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将于2024年6月1日实施。GB175-2023将替代GB175-2007。

公告强调,通用硅酸盐水泥作为结构性建筑的主要原材料,其质量的合格与否涉及建筑物的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所以标准修订为全文强制性。新标准修订了各强度等级水泥的3d抗压强度指标,对水泥组分进行了细化和调整,修订了通用硅酸盐水泥细度的技术要求及对水泥混合材料标准要求。

七、出资15亿!海螺水泥拟与合伙人共同设立工业互联网母基金

6月6日,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与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等6位合伙人共同投资设立安徽海螺海通工业互联网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本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5亿元,占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的30%。海螺水泥通过参与投资工业互联网母基金有利于把握数字化产业机遇,优化投资结构,通过产融结合助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并加强互联网技术和人才储备。

八、华新水泥完成收购阿曼一水泥公司59.58%股权

6月25日,华新水泥发布公告,2023年3月27日,买方全资子公司华新(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将接收标的股权的权利转让给买方毛里求斯全资子公司Abra Holdings Ltd.(Abra)。2023年4月5日完成交割,公司通过Abra持有目标公司Oman Cement Company 59.58%股权,目标公司的财务业绩并入公司财务帐目内。

2023年6月25日,向目标公司剩余股东要约收购的报价期已到期,剩余股东接受向Abra出售已发行股份的5.08%;Abra将于2023年7月2日通过马斯喀特证券交易所收购这些股份。完成收购后公司将通过Abra持有目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64.66%。

202401021948570929.jpg

九、量价齐跌,水泥行业效益大幅下降

2023年水泥行业遭遇了最严重的挑战,房地产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拖累水泥需求,全年水泥需求总量仍呈下降趋势。水泥企业同时受到了市场竞争加剧、上游原燃料成本高企、下游房地产下行和环保能耗约束力增强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持续低位下行,创近六年最低价格水平,企业和行业效益大幅下降,盈利微薄。

十、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公布

12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公布第7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体系。各地要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制订具体措施,合理引导投资方向,鼓励和支持发展先进生产能力,依法依规限制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切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2401021949251834.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