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电网大面积停电风险依然存在

更新日期: 2008年08月05日 作者: 范思立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国家电监会近日发布的《2007年电力安全监管报告》显示,2007年,电力安全生产虽然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但也存在着电网大面积停电风险等问题。

    一是电网大面积停电的风险依然存在。电网结构总体仍比较薄弱,部分地区电网规划和电源布局不尽合理,一些受端电网缺乏必要的电源支撑,配电网设备陈旧老化、供电可靠性差;部分输变电设施建设标准偏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足。

    二是燃煤供应紧张对电力安全带来一定影响。全国发电用煤总体产量不足,电煤价格持续上涨使火力发电生产成本增加,缺煤停机时有发生,电煤质量下降致使发电设备损耗增加,发电设备可靠性降低。

    三是影响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大量工程分包转包,压工期、抢进度,安全措施和经费投入不足现象较为普遍,给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带来隐患;部分建设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的水电建设工程的安全风险控制和安全投入不能满足工程需要。

    四是水电站大坝安全运行存在隐患。个别企业大坝投入运行后未按规定办理注册;部分大坝安全监测等不能满足规范要求,泄洪设施存在缺陷;有的企业将大坝安全管理工作外包,以包代管;一些企业大坝应急预案针对性、可操作性相对较差,预案不能满足大坝应急工作需求。

    此外,还存在电力应急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地方和外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等问题。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