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5年目标:2010年人均GDP锁定在3800美元

更新日期: 2005年11月23日 【字体: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下称《纲要》)提出,今后5年,山东省经济增长目标定在年均增长10%左右, 到2010年全省经济总量(GDP)将达 29000 亿元,人均3800 美元左右。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人民币1.15万元。  

    GDP五年目标:29,000亿

  上述消息来源于昨日开幕的山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23日,会议将开始审议《纲要》。山东省发改委关于《纲要》的“汇报”中描述了山东省“十一五”期间的经济发展各项目标。

  2004年,山东省的经济总量是15,49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是13,378亿元。按照目前增长速度,2005年GDP将在18,000亿元上下。10%的经济增长预期,对山东省而言是一个“留有一定余地”的数字。张高丽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全委会上就表示,“争取完成得更好一些。”

  《纲要》提出了山东省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十一五”之后再经过10年,山东省将提前总体上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20年,经济总量要达到66,000亿元,比2010年再翻一番,人均达到8,000美元。

    清醒于“三个时期”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日前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经济进入了“真正快速增长时期”,山东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可以保持高速增长。

  《纲要》亦认为,未来5年内外部环境总体上有利于山东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可以概括为“三个时期”——

  “十一五”期间,山东省人均GDP将超越3,000美元,消费结构将加速向全面小康升级,投资建设将迎来集中回报,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和能源保障等优势将充分体现,山东在全国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将迅速上升。此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山东的经济增长方式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市场经济体制由基本建立向完善转变,城乡结构由二元向统筹转变。此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

  再就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竞争期”。山东将面临国内外竞争的更大压力,面临资源环境、人才科技、体制机制等瓶颈制约。

    建设“一群一圈一带”

  “半岛城市群”是《纲要》规划的重点。《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半岛城市群”的8个市要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地区之一”。2010年“半岛城市群”的GDP总量要达到20,000亿元,人均6,000美元,城市化水平要达到55%。

  《纲要》同时提出,要将济南建设成带动辐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的大都市圈,使其成为山东省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此外,与江苏、安徽、河南等省交界的鲁南地区将建设“鲁南城市带”,目标是成为山东省重要的能源和煤化工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 

    5年投入80,000亿

  加大固定资产投入被《纲要》确定为保障山东“十一五”经济增长的首要条件。《纲要》要求,接下来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要达到18%,5年累计投资要达到80,000亿元。

  “十一五”期间,山东将加大电力建设投资,使全省新增发电装机3,100万千瓦,总容量达到6,750万千瓦,其中包括启动3个核电站项目。

  与此同时,山东省明显调低了煤炭、石油的生产预期。《纲要》要求,到2010年山东省的煤炭年产量稳定在1.5亿吨,石油年产量稳定在2,500万吨左右。预计的2010年山东煤炭产量与2004年的14,646万吨相比变化不大,而石油产量与2004年的2,674万吨相比,还有下降。

  交通设施建设仍是重点。山东省目标是,到201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由目前的3,000公里增加到5,000公里。沿海主要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要达到6亿吨,集装箱达到1,400万标准箱,而青岛要建设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