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孔祥忠:标准的约束力与企业的发展动力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该文为孔祥忠秘书长为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达标实用技术及实例》一书所做的序,提前发表以飨读者)

    今天,几乎所有的城市人都活动于城市的水泥森林中。处于经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城市在规划中拆迁、改造,基础和路面被水泥硬化,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重点工程和交通建设也是一路高速;村村通带来了农村家家户户房子不断长高。这一切都离不开水泥。作为水泥企业倍感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而做出的贡献所自豪。 

    和发展所有的工业项目一样,水泥产品在给社会带来财富和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也给自然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水泥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的矿石、煤和电资源,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也是避免不了的。水泥行业的科技人员长期致力于水泥生产中的环境保护研发工作,《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每一次的修订,都是不断地强化了对企业的环境约束力。

    下午,刚从国家环保部参加完《京津冀地区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研讨会回到办公室,协会秘书处的张建新主任就给我拿来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达标实用技术及实例》书稿的目录,请我为即将出版的新书写几句话。去年底,环保部刚刚颁布了新修订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标准中的多项排放指标限额可谓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水泥协会也将贯彻新标准作为协会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这本书的及时出版正好配合了新标准的贯彻,我理所当然地答应了为这本书写上几句。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颁发后,中国水泥协会高度重视宣贯新标准工作,协会环资委多次开会研究策划和组织编写一本书,在行业内迅速宣贯执行新标准。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的标准编制组成员承担了本书的具体编写工作,为了赶时间与读者见面,春节期间合肥院的同仁加班加点,现在本书将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很快要和大家见面了。本书不仅详细解读新标准修订修订的内容,而且还做了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治理技术方案和工程应用实例介绍,这本书是水泥企业领导、环保工作者开展污染达标治理工作一本实用、适用的工具书。 

    当然,这并不是全部的理由。主编陈章水和主要章节的编写者袁文献、何宏涛、曹伟都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的老同事,陈章水先生早已是副院长了,他们几人都是GB4915标准两次修订的参与者。朋友的盛情总是难却。 

    这些年,我见过安徽海螺水泥池州厂的湿地风光、南方水泥湖州的绿色矿山、金隅水泥北京厂的危废处置系统、华新水泥秭归厂的三峡大坝漂浮物煅烧、中联水泥枣庄厂的果树成林、华润粤堡广州厂的污泥处置、拉法基瑞安水泥都江堰厂中的文物博物馆、江苏溧阳天山水泥厂的垃圾焚烧、云南蒙自瀛洲水泥公司的废渣利用、大连小野田水泥公司的有毒砂土处理、西藏拉萨高争和山南水泥厂为高海拔地区植被的保护、山西高平维高水泥厂的噪音治理……,还有很多、很多。中国的水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环境改善、循环经济做出了许多贡献,这是每一个水泥人引以自豪的。但全国有一千多条水泥线,我们所做的总是有限。 

    没有对生活的信仰,人就会表现浮躁;没有对自然的敬畏,事就会做得野蛮。标准只是一个技术法规,需要人去执行,需要制度去监管、需要实用技术去支撑、需要资金投入去实现。树立和谐的企业发展理念,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回馈自然,才能把标准的约束力变成企业的发展动力。 

    离开城市的水泥森林,当我们行走在乡间小路上时,我想,我们总应该为大自然再做点什么?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三日星期四夜于北京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