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雷前治谈中国水泥工业发展面临的三个变化

更新日期: 2013年03月0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中国水泥协会内部工作会议上,中国水泥协会前任会长雷前治总结了中国水泥工业经过十年的发展以来面临的三个变化。进入2012年以后中国水泥工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水泥协会的工作如何去适应这样一个大的变化,是历史的一个新课题,正如乔会长说的,要通过改革、创新来适应这个变化,这样才能在水泥工业发展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的时候有所作为,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中国水泥工业健康、持续、有效的发展。

    昨日,在中国水泥协会内部工作会议上,中国水泥协会前任会长雷前治总结了中国水泥工业经过十年的发展以来面临的三个变化:

    中国水泥工业进入本世纪,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到2011年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我认为变化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第一、水泥需求增速放缓。中国的经济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经济在转型,建设速度由原来高速增长变为稳定增长,因此,对水泥需求的增长速度放缓,长达11年的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第二、全国性产能过剩。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特别是汶川地震以后,中西部的高速发展,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全国性的,也可能是一个永久性的。2009年国家发改委委托我们派个调研组,仅仅是华东地区率先出现了产能过剩,但没想到才三年的时间就出现了全国性的产能过剩;
  第三、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2006年去欧盟考察的时候,欧盟水泥协会会长告诉我,欧盟把水泥产业作为化工产业来管理,许多经济指标非常严格。今年北京以至于全国都出现了雾霾,PM2.5是全体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环保部对钢铁和发电这两大产业的排放标准已经高于欧盟,对120多个城市的监测要求要做出调整,针对七个产业,肯定有水泥产业,因为水泥也是粉尘排放的大户。90年的时候水泥的排放标准是300毫克,要求调整到100毫克,经过5年又调整到50毫克,现在的标准10毫克是确定无疑的。从300毫克降到100毫克需要5倍的资金投入,从50毫克降到10毫克需要投入更多,光有投入还不行,还需要技术和管理等众多因素,也就是说水泥生产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

  进入2012年以后中国水泥工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水泥协会的工作如何去适应这样一个大的变化,是历史的一个新课题,正如乔会长说的,要通过改革、创新来适应这个变化,这样才能在水泥工业发展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的时候有所作为,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中国水泥工业健康、持续、有效的发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