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中国经济明年着力解决两大问题

更新日期: 2005年12月13日 【字体: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昨天表示,中国经济明年应着力解决产能过剩和贸易顺差两个问题。

  刘鹤表示,2004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预计今年的固定投资增长还将在20%以上。投资的过快增长导致钢铁、水泥、铁合金等行业开始出现产能过剩,同时汽车、纺织等行业也出现潜在的产能过剩,并由产能过剩导致库存增加、价格回落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刘鹤同时表示,贸易不平衡也应给予重视。由于中国进口速度下降、国内产能过剩和加工贸易向中国的转移,预计今年的贸易顺差将达1000亿美元,从而造成贸易的不平衡。明年中国应扩大高技术产品进口,并将环保、安全、社保等因素一并纳入企业的出口成本。

  基于这两个着力点,刘鹤最后表示,明年中国将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防止出现经济的周期性波动。 

来源:京华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