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2005年度建材产业十大新闻暨十件大事

更新日期: 2006年01月04日 【字体:

      1  我国建材工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全局,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决策。建材工业成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发展循环经济四大重点行业之一。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提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的初步意见。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张人为,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等行业领导和专家撰写文章,提出要大力建设节约型建材工业。本报启动了“大力发展节约型建材工业”大型征文活动。建设节约型建材工业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成为行业共识。北京水泥厂、内蒙古乌兰水泥厂和吉林亚泰集团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建设节约型社会将改变我国建材工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并将改变我国建材工业的经济增长方式。

      2  我国建筑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型干法水泥产量超过4.2亿吨,占预计水泥总产量10.5亿吨的40%,立窑水泥的盲目发展得到了有效遏制,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10大集团新型干法生产能力2005年预计达到1.4亿吨,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浮法玻璃生产能力占到了我国玻璃总生产能力的86%以上,我国已经建成了亚洲最大规模的日熔化量900吨的先进浮法玻璃生产线。2005年我国池窑拉丝产量占到了玻纤总产量的75%以上。

      3  全国建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005年实现的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9500亿元,增长21%以上,全行业经济走势呈现“前低后高”特征。建材市场销售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是价格呈低位运行。出口增长速度维持在30%,出口金额超过90亿美元。预计全行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有望超过300亿元,比上年略有下降,但仍然是一个效益很好的年份。

      4  我国建材工业的行业整合走向深入。产业界大企业的市场控制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有效地推动了产业资源的整合和重组。中国建材集团的产业并购重组取得显著成果,先后重组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轻工机械总公司及山东泰和东新股份有限公司。中材料集团重组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通过收购江苏玻璃后组建“中国玻璃”,并与多家企业洽谈并购事宜。北京金隅集团、浙江三狮等地方大型企业资产整合也取得明显成果。

      5  大型跨国集团开始大举进入我国建材行业。拉法基并购四川双马水泥公司,并联合香港瑞安公司进一步整合西南水泥市场,基本完成了区域水泥市场的整合。瑞士海希姆、德国海德堡及美国的JP摩根等国际水泥巨头或实力财团,不断加快对于我国水泥工业的渗透。日本旭硝子和英国皮尔金顿继续扩大在中国玻璃市场的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美国PPG公司和法国斯坦因则在我国进行玻璃工业的技术输出,承包多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建设。美国 PPG公司与山东玻璃集团等合资建设中材金晶玻纤公司。

      6  我国建材工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取得新成果,体现了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我国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技术已经成为成熟技术,并成为世界拥有万吨水泥生产线最多的国家;同时,由中材国际承担的我国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出口沙特阿拉伯。多项高性能建材技术及产品应用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开发出了电子工业用超薄浮法玻璃产品。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五十六孔双坩锅拉制光学纤维技术及其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非通信光纤和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中国玻纤公司玻纤年产能达21万吨,创亚洲玻纤产能新纪录,建成了年产6万吨世界最大规模、工艺最先进的无碱池窑拉丝生产线,并在建年产10万吨无碱池窑拉丝生产线。

      7  我国平板玻璃产业正在步入结构调整的新时期。我国平板玻璃产业正在经历一个新的产业周期和结构调整时期,产业重组迈出新步伐。在优势企业和大企业的带动下,我国平板玻璃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新建浮法玻璃生产线在规模、技术、装备以及产品档次上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8个企业的浮法玻璃产品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山东玻璃集团开发的超自玻璃以及青岛亨达、北京新立基的平板真空玻璃等新产品不断出现,建筑节能玻璃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遇。

      8  在燃油短缺、停气、限电和原燃材料价格持续攀升和运输成本提高的压力下,2005年我国建筑卫生陶瓷前3个季度盈亏相抵后依然实现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3.4%。按照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预计,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全年增长速度将超过15%,2005年建筑陶瓷产量将达35亿平方米,占全球产量的60%,卫生洁具产量达1亿件。预计2005年出口增幅约在30%左右,出口额可达16亿美元,其中建筑陶瓷出口超过4亿平方米,卫生洁具出口达3700万件。

      9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2005】33号文件,提出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建筑节能。国家四部委公布第二批限时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城市名单,要求到2008年年底前第二批256个城市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我国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得到健康发展,实心黏土砖总量继续得到控制。许多地区提出要在“十一五”实现50%的建筑节能目标,部分地区提出了65%的目标。我国建筑材料资源综合利用和具有节能、省地和良好保温隔热性能的新型墙体材料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10  2005年我国石材出口持续增长,实现出口金额预计超过20亿美元,连续10年位居我国单一建材产品出口金额第一位。2005年我国石材出口总量下降,但是出口金额增长,单位产品价值增加,附加值提高。环球、康利、溪石、冠鲁等企业成为我国石材加工行业的骨干企业。

来源:中国建材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