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把最美丽的鲜花献给山东水泥

更新日期: 2006年01月28日 【字体:

      盘点2005年中国水泥工业,可以说是历尽苍桑。从第一季度全行业亏损35个亿到年终利润总额达到80个亿,这中间不知充斥着多少“水泥人”的辛酸苦乐,凝聚了多少“水泥人”的汗水。由亏损、企稳到赢利是否预示着水泥产业这一次轮回已经苦尽甜来?答案是否定的。2006年制约水泥发展的客观条件依然艰刻,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会继续逐步回落,水泥产能过剩的局面尚未改变,业内人士且不可掉以轻心。

      但是2005年的成绩确实喜人,这是多数人年初未曾想到的。从各地区的发展来看,最令人骄傲的莫过于山东水泥
。数字水泥网获悉最新的消息,2005年山东水泥产量达到1.40亿吨,同比增长17.96%;水泥销售收入441.45亿元,同比增长29.00%,高于产量增幅1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4.52亿元,同比增长11.00%,占全国水泥利润总额的31%。在水泥发展的低谷里创造出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就这一点,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山东是我国的水泥生产大省,多年来产量雄居全国第一。除满足本省需求外,每年有20%至30%输出到其他省份。
2005年,水泥市场低靡,各地均有程度不同的供大于求、价格纷纷下滑,山东水泥出省多处受阻。在水泥运营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山东“水泥人”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经验、他们的精神值得各界学习。

      山东省目前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重,2000年以前山东省立窑水泥比重高达95%,“十五”期间虽然大力进行了结构
调整,到2004年新型干法水泥比重也只是比全国平均水平稍高一点,处于中等水平。在新一轮的市场较量中,立窑水泥已经处于不利地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山东水泥的整体效益。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山东水泥取得今年的业绩实属不易。山东省水泥产业里,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可是他们的业绩,使许多水泥上市公司谙然失色。

      针对水泥大而不强的情况,山东省近年来狠抓了水泥工业的结构调整,始终把结构调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逐步淘汰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一些立窑生产线,加快新型干法水泥的发展。预计到2005年底,山东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将达到6500万吨以上,比重将达到45%左右。

      在水泥工业进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他们坚持了“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提高”的原则。把结构调整和水泥工
业的有序发展结合起来,和水泥工业的经济运行结合起来,和市场营销结合起来。这样在结构调整取得进步的同时,水泥产量适度增长、水泥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保持了水泥工业健康的发展。

      在以新型干法工艺逐步取代落后的立窑工艺的过程中,山东省建材办和省建材协会始终注意发挥市场的作用,通
过政策导向,质量、环保标准,行业准入条等方面的制约,运用市场机制使一些落后工艺逐步退出市场。从而保持了生产稳定、行业稳定、人心稳定。

      近年来,山东省经济发展迅速。山东水泥行业抓住2005年全省经济持续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衰的有利时机,以市
场为先导,带动结构调整,加强了运营管理。

      以上各项利好加上山东“水泥人”的拚博精神,铸就了山东水泥的辉
煌。盘点2005年中国水泥工业,把最美丽的鲜花献给山东水泥!

(转载请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