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从水泥生产线规模看地区布局

更新日期: 2006年11月30日 【字体:

      一、 全国各地区2005年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情况

      截止2005年底,全国共建成投产新型干法生产线615条,总熟料产能为43,119.45万吨。其中华东地区无论是生产线的数量还是熟料的产能,它都领先全国之首,生产线269条,熟料产能为21,935.60万吨,是全国比重的50.87%。其次为中南地区,有新型干法生产线109条,熟料产能为8,270.80,占全国产能的19.18%。华北地区拥有生产线78条,熟料产量为4,456.25万吨,全国产能比重为10.33%,居于中间位置。相比较而言,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新干生产线分别为67条、52条和42条,熟料产能所占比重都不足10%。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已经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83条,居全国31个省、市、区首位,熟料产能达6,045.00万吨,高于华北地区的全部熟料产能。

      二、 4000t/d以上生产线产能分布情况

      全国4000t/d以上的生产线共有103条,熟料总产能为16,488.90万吨。数据显示,各地4000t/d以上生产线分布发展很不平衡。

      华东地区与中南地区熟料生产产能占全国比重的88%,生产线是86条。

      作为水泥产量比较大的板块,华北地区的新型干法数料产能仅占到4.62%,且5条生产线都分布在河北省。像北京、上海、天津一些大城市,国家已限制新增产能,这些城市都没有4000t/d以上规模的生产线。西南和西北地区产能比较小,两区合计仅占全国比重的5.12%。

      山西、内蒙古、福建、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区由于受到市场容量及石灰石资源等方面的限制,没有4000t/d以上规模的生产线。

      按省份来看,安徽有18条4000t/d 以上规模生产线,产能占全国比重的21%;江苏、浙江、山东三省的产能都占到全国比重的10%以上,相对产能较高。

      三、 2000~3999 t/d的生产线产能分布情况

      全国2000~3999 t/d为中等规模生产线,共有228条。华东地区占到113条,其产能接近全国的一半;相对于4000 t/d以上的大规模生产线。

      中南中等规模生产线所占比重较在大规模生产线所占比重要低8个百分点,但产能规模和大规模生产线产能相当;

      而华北中等规模生产线所占比重较在大规模生产线所占比重要高9个百分点,是华北地区的主力生产线;

      与的中等生产线数量比较接近,但是在产能上后者要高于前者。中等规模生产线在东北、西南和西北地区的分布与发展比较平衡。

     四、 2000t/d以下生产线产能分布情况

      2000t/d以下规模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全国有284条,在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中数量最多,但是其产能只有9,397.65万吨。生产线产能比重最大的仍然是华东地区,95条生产线占全国产能比重33.78%。华北、中南、西南和西北地区的熟料产能都在10%以上,仅东北为7.59%。

                                                                                                       (刘作毅 王宁)

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