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水泥产业结构亟需调整

更新日期: 2007年01月19日 【字体:

  日前,山东省建材办主任在山东省建材工业暨水泥结构调整会议上表示,目前山东水泥产业的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只有40%,距离国家70%的‘十一五’目标任务还有很大的距离,应加快水泥产业结构调整。

  2006年山东省水泥产量已超过1.5亿吨,居全国第一。但水泥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仍比较严重,落后的水泥生产能力占60%,先进的干法水泥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与浙江90%的比重相比差距更大。国家“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调整目标是到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70%,而山东目前的比重40%多一点,离目标任务还很遥远。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已着手在“十一五”期间打一场水泥结构调整攻坚战,调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产业的升级换代,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将投资新建一批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其中目前在建的有3条。根据国家关于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意见,将重点解决立窑水泥比重高、企业规模小、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2010年前逐步关停和淘汰立窑生产线;今年年底前关闭单条生产线的机立窑水泥企业;对城市市区或靠近城市旅游景点、交通要道附近的立窑企业,要加快关闭淘汰步伐。山东省财政还将安排专项资金,对重点淘汰项目予以补助。各级政府也将加强对淘汰落后产品生产能力工作的资金支持。(周学泽)
 
来源:中国建设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