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省加快推动建材产业升级 水泥投资下降

更新日期: 2007年03月27日 【字体:

      3月24日,济南召开了首届山东材料大会,山东省将以新型材料制造和加工业为龙头,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加快推动传统建材产业升级。

  山东省作为建材工业大省,建材业各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但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落后生产能力退出政策不完善,产量过大,产能过剩;另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比较低,能耗高,粉尘排放污染严重。经过不断调控,近两年,山东省建材业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和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型建材和无机非金属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不断加大,水泥投资大幅下降,2005年全省建材工业年完成投资增长23.61%,而水泥下降32.8%,2006年完成投资增长24.36%,水泥下降37.33%。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山东省将分别建成以潍坊、济南、枣庄为中心的半岛、鲁中、鲁南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基地,到“十一五”末,水泥生产总量控制在1.6亿吨,建立顺畅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渠道,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达到或接近70%,散装水泥量达到9000万吨,散装率达到60%;玻璃工业,在半岛玻璃产业集聚区培育有实力的龙头企业,通过极化效应提高区位密集水平和行业竞争力,使用于汽车、电子、高档建筑玻璃等特殊用途的基材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不断提升玻璃深加工比重;陶瓷工业,努力把淄博、临沂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建卫陶产品制造中心,高档建卫陶产品的比例达到60%以上。

来源:大众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