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制止新型干法工艺以外水泥生产线建设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06日 【字体:

      日前,在山东省召开的山东建材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建材工业办公室主任王福江指出了2005年山东建材工业的工作重点和指导思想。在其“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省建材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报告中重点提出了水泥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目标。
      报告指出:全省产业结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水泥结构调整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它是伴随着水泥总量的持续膨胀来实现的,虽然新型干法水泥比重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但立窑产能并没有减少,全省水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仍然任重道远;省内水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在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到1.4亿吨,而省内自身需求仅为一半,供过于求的局面日益明显,价格日渐回落,竞争加剧;资源和环保面临很大压力,一些立窑水泥企业表现尤为突出;能源和运输紧张等“瓶颈”因素将直接影响企业生产发展和效益提高。
      王福江提出,2005年山东建材行业要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巩固和发展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成果,坚决制止新型干法工艺以外的水泥生产线建设,重点抓好枣庄、济南、淄博、临沂、烟台、潍坊等重点地区的结构调整,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沿海城市和旅游城市停止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逐步形成水泥熟料集中生产、分散配套粉磨的生产格局。当务之急是加大资产重组力度,整合水泥市场,合理配置水泥资源,引导小企业融入大企业集团或改造为粉末站。加快发展散装水泥,年内争取完成山东散装水泥的地方立法。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三是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和产品出口,重点引导外资参与山东水泥市场整合,把资金投向新型建材、非金属矿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深加工产品,要把扩大水泥出口以及与此相关的港口建设提上议程,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在国外开发资源,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跨国经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