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泰安一水泥项目突破国务院禁令违法占农田(3)

更新日期: 2005年06月08日 【字体:

  “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难遏地方发展冲动

  “要引来这样一个大企业并不容易。”张书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泰安市的重点项目,市里从上到下都比较重视,我们之所以要这样做,是经济发展逼出来的。”

  张书记介绍说,道朗镇传统上一直是一个农业区,工业发展非常薄弱。但农业生产的附加值太低,要想进一步发展本地经济,必须上马几个有一定规模的工业项目。

  道朗镇杨镇长告诉记者,在岱岳区,从副区长开始,每个干部都有明确的招商指标,超额有奖,完不成任务受罚。另外,招商引资额是考核干部工作能力的一个硬指标,干部升迁也要受到它的影响。

  杨镇长坦言,如果晶华泰安水泥厂真能在道朗建成,每年可以为地方财政带来数百万元的税收,不仅道朗镇可以一举脱贫,整个岱岳区的财政状况也会有所好转。

  要招商引资就要拿出土地,要上项目就要占用土地。然而,不少项目用地并不符合我国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要求,无法进入正常的土地审批程序。于是,在地方利益的驱动下,不少地方政府选择了一条捷径——违法占地。

  中国土地学会秘书长黄小虎分析说,滥占耕地屡禁不止的关键是“政府还在那里搞经济”。

  去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国土资源部上报的一份反映耕地流失的材料上批示:“三令五申,收效甚微;触目惊心,后患无穷。”

  此后,温家宝总理又数次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千方百计保住我国近16亿亩的基本农田,因为这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2004年5月起,中央启动最大力度的整顿全国土地秩序活动;之后国务院又提出,要积极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明确规定我国“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然而,中央在严格土地管理上的种种努力,并没能阻止晶华泰安水泥厂项目前进的脚步:2004年8月征地、10月修墙、12月建房……

  王副局长告诉记者,岱岳区国土资源局执法队已经分别在去年12月(村民上访后)和今年5月(记者采访后)两次下达停工通知。在相关手续补齐之前,该项目依旧是违法占地,将被严禁开工。

  然而,5月30日晚记者来到鱼东村暗访时,当地村民却告诉记者,近日晶华泰安水泥厂项目并没有停止土地平整工作,七台大型设备依旧在连日施工。

  我国实行的所谓“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正在遭遇地方政府强烈的发展冲动的挑战。

  要招商引资就要拿出土地,要上项目就要占用土地。然而,不少项目用地并不符合我国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要求,无法进入正常的土地审批程序。于是,在地方利益的驱动下,不少地方政府选择了一条捷径——违法占地。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