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山东省2005年投资总量首超万亿元 GDP突破1.8万亿

更新日期: 2006年02月09日 【字体:

    山东省统计局昨天发布了2005年全省经济运行统计公报。去年,山东全省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8,4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2%。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41.5亿元,成为全国首个投资总量突破1万亿元的省份,比上年增长38.9%。 

  公报显示,山东省去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4.5%。去年山东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明显增强。稳定性方面,季度GDP增幅波动小、价格保持小幅上涨、就业再就业稳定增加、金融运行较为平稳。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投向优化重点突出。2005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41.5亿元,成为全国首个投资总量突破1万亿元的省份,比上年增长38.9%。固定资产投资率为57.1%,投资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城乡居民消费倾向趋好,消费市场活跃旺销。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去年增长11.7%,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14.5%,分别比上年提高1.7和2.5个百分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6.4亿元,增长15.8%,为1997年来的最高增速。 

  工农业生产形势良好。2005年,山东全省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粮食总产3,917.4万吨,增长11.4%,粮食总产增幅达到1985年以来的最高点。工业产销两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411.9亿元,增长28.4%。 

  外经贸发展跃上新台阶。去年,山东实现进出口总值768.9亿美元,增长26.5%。出口和进口总值已连续三年大规模增加。实现贸易顺差156.1亿美元,是上年的1.4倍。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水平明显上升。2005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1.07万元,比上年增加1,303元,为历年来增加额最多的年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30.6元,比上年增长12.1%。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9,035.1亿元,增长17.0%。(卞思杰)  

来源:人民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