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06年03月02日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散装水泥办公室: 

  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政策是国家推动散装水泥发展的重要财政政策,对促进我国加快发展散装水泥起到了重要引导和支持作用。2002年,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发布了《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财综[2002]23号,以下简称《办法》),对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使用和管理作了规定。为进一步推动散装水泥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2006年1月印发了《关于处理18项到期政府性基金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财综函[2006]1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政策执行期限延续至2006年底。现将该文件转发给你们,并就进一步贯彻《办法》,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力度。各级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和散装水泥办公室要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做好征收专项资金重要性的宣传工作。如对于地方政府因“招商引资”而对建设项目减免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问题,要强调专项资金“取之于袋装,用之于散装”的重要意义和依法行政的严肃性、必要性。对水泥生产企业,要宣传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对于促进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积极作用。对水泥使用单位,要着重宣传使用散装水泥对于保护环境,提高建筑施工质量、效率和劳动者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总之,要通过加大宣传,增强社会各界对发展散装水泥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重要内容的认识,提高缴纳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规范制度,严格执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和范围的规定。各级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和散装水泥办公室要认真执行《办法》和《通知》的规定,将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专用设施设备的购置、维修和建设项目的贷款贴息以及新技术装备的研制与推广。严格控制与生产性支出无关的其他支出。部分省、市、县散装水泥办公室管理经费仍然自理的,要按照文件规定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要求,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尽快将散装水泥办公室管理经费纳入地方正常预算,改变管理经费支出占用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状况。 

  三、严格管理,杜绝违反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的现象。各级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和散装水泥办公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促进散装水泥长远发展以及树立散装水泥管理部门形象的角度出发,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和财经纪律做好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确保散装水泥专项资金作用的充分发挥。要与有财政等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发现和解决专项资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擅自减免、挪用和改变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的现象,要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2006年上半年,各地散装水泥办公室对专项资金征收、使用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于7月15日前报商务部(全国散装水泥办公室),我部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对部分省、区、市散装水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有关自查要求另行通知)。 

  四、各级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和散装水泥办公室要积极征求和听取有关部门、生产企业、使用单位对改进和完善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提出散装水泥发展的政策建议。 

  联系方式: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全国散装水泥办公室) 

  联系人:鲁纹 电话:85226448 传真:65135836  

来源:商务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