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五企业入围“国家队” 水泥行业欲刮整合风

更新日期: 2007年01月12日 【字体: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下发了《关于公布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大型企业(集团)名单的通知》,共计60家的水泥行业“国家队”名单正式出炉。

      其中,山东山水水泥集团被列入12家全国重点扶持企业,而山东金鲁城有限公司、沂州水泥集团山东烟台东源水泥有限公司、山东泰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等等4家企业位列48家区域性大型水泥企业名单。

      “此项政策的推出将为山水这样的大企业带来一次难得的机遇。今后水泥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将是整合,而不再是产能的新建。”山东山水集团总经理助理陈学师对记者这样表示。

      结构失衡 总量过剩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行业发展规律,水泥龙头企业在区域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只有达到60%以上,才能起到稳定区域价格的作用。但国内企业远未达到这样的标准。

      山东是我国最大的水泥生产省份。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水泥产量将达到12.2亿吨。截至2006年11月末,山东水泥产量已超过1.5亿吨。可省内市场仍是诸侯割据的局面———山水和泰山两大集团占据山东北部和中部水泥市场1/3的份额。沂州、大宇、中联鲁宏、安厦、榴园、金鲁城、莒县城阳等集团水泥产量占鲁南地区水泥总量的28%。

      “现在国内水泥行业最大的问题不是企业少了,而是太多了。”陈学师一言以蔽之。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各类水泥企业5000家,其中以“立窑”为主的落后工艺的产量占一半,企业规模小、数量多,浪费能源、资源以及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行业集中度不高,众多企业重复建设,最大的弊端就是造成市场供需的脱节。

      据统计,2005年国内水泥产能已达13亿吨,而国内水泥市场需求不到10.5亿吨,产能过剩达到2.5亿吨。而到2010年国内水泥需求量预计为12亿-12.5亿吨,仍比2005年的产能少0.5亿-1亿吨。

      同时,结构的不合理使得市场竞争无序,随之而来的价格战更造成了区域性水泥价格的不稳定。陈学师用济南和枣庄水泥市场的比较来说明问题:“济南的水泥市场大多已被山水占据,这几年价格并没有太大的波动。而在枣庄目前就有几十家水泥企业,仅一个地级市的产能就相当于西部一个省份的总量,水泥价格每吨比济南低100多元,且经常在变化。”

      由此,要达到稳定区域水泥价格的目的,提高水泥行业的集中度乃当务之急,这也是本次水泥行业“国家队”亮相的背景所在。

      政策驱动 整合加速

      2006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6.80%。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城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求,都带动了水泥产量的增长。

      同时,2006年也是国家出台有关行业发展的文件最多的一年。从4月份开始,国家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和《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这揭示出“十一五”期间,水泥行业发展的基调将限定在加强水泥工业宏观调控和促进水泥工业结构调整上。

      而业内一、二线企业早已嗅出其中味道,开始了整合并购的动作。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入主天山股份;法国拉法基集团收购四川双马;德国海德堡入股冀东水泥……无论内资外资,纷纷加快了自己攻城略地的步伐。

      陈学师表示,近年来山水集团在省内收购了六七家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了在山东的战略布局,已建成济南、潍坊、淄博三大熟料基地,形成年产2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同时,摩根史丹利等公司的投资已经到位,山水将按照原定计划于今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而伴随此次名单的公布,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同时作出承诺,列入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开展的项目投资、重组兼并,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等方面将获得优先支持。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有利于鼓励这些大型水泥企业兼并、重组、联合,迅速提高生产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带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

      “到2020年,我国水泥企业数量将由5000家减少到2000家,新型干法水泥比重由现在的40%提高到70%。在未来的三五年间,将是整合的重要阶段。今后,水泥行业将不再是大与小之间的竞争,而是大和大之间的对话,而且,这种对话将是良性的,会对行业的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陈学师最后表示。(冯锐)

来源:经济导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