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水泥企业半数面临“生死劫” 4年内水泥产能4500万吨

更新日期: 2007年04月06日 【字体:

      “落后水泥淘汰任务已经分解到各省,山东今后4年要淘汰4500万吨,现有的立窑水泥生产线一半都要被淘汰。”4月2日,山东省建材办规划发展处刘连台处长表示,此次国家淘汰落后水泥决心很大,山东立窑水泥企业面临生死难关。

      山东总量全国第一

      “2月18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一,国家发改委下发了专门的文件,还加了‘特急’字样,凸显了国家淘汰落后水泥的决心。”刘连台所称的文件全称为《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提出了在“十一五”末全国要淘汰2.5亿吨落后水泥产能这一目标。

      “这份文件不仅目标明确,而且显示出来的决心巨大。”刘连台表示,《通知》清晰地列出了今后4年全国各省区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计划表和时间进度表。发改委还将与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的责任书。

      “山东省以4年淘汰4500万吨落后水泥产能的总量列全国首位,从今年到2010年每年需淘汰1100多万吨。”据介绍,2006年山东水泥产量1.65亿吨,占全国产量的13%,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第一位。但在1.65亿吨的产量中,有近1亿吨是落后的立窑产量,新型干法水泥只占40%左右。“山东大大小小的水泥企业有接近500家,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不过三四十家,其余的都是立窑水泥企业。按每条立窑生产线年产10万吨、每家企业有两条生产线计算,淘汰4500万吨产能,就意味着200多家立窑企业将被关停。”

      如何淘汰是关键

      “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仅依靠行政手段是远远不够的,要多从市场和立窑水泥企业的生存空间角度来进行,依法淘汰。”刘连台说,可以借鉴浙江的经验,由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发文,禁止立窑水泥进入重点工程或是工程的重点部分;混凝土搅拌站也不允许使用立窑水泥。通过禁止现场搅拌来促进散装水泥发展,进而把实力较弱的立窑水泥排除在外。

      刘连台告诉记者,立窑水泥企业很多都不是靠卖产品挣钱,而是靠综合利用免税政策来维持生存。据他讲,国家为了促进废渣等工业废料的利用,曾出台政策给使用废渣生产水泥的企业以税收优惠,一条立窑生产线一年获得的税收优惠将近100万元,“如果取消了该政策优惠,立窑企业利润空间就会大幅缩水。没有钱赚,谁还搞立窑水泥啊。”

      为了鼓励立窑企业退出,刘连台还建议省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给予退出的立窑企业一定的经济补贴。

      “山东在淘汰落后水泥方面已经落后了,时间拖得越晚,压力就会越大。”刘连台表示,省建材办已经把这些建议上报给有关部门,山东省淘汰立窑水泥的大幕很快就会拉开。

来源:经济导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