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陕西宝鸡近三年淘汰落后产能水泥210万吨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07日 作者: 云献科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不久前,陕西有色金属矿山公司主动淘汰了烧结机—鼓风炉铅冶炼生产线,这一举措使企业每年减少重金属污染排放量8.68吨,减排二氧化硫580吨。至此,近三年来,宝鸡市已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4户,共淘汰落后产能水泥210万吨、造纸7万吨、铅冶炼5.5万吨、重金属350吨、印染250万米,提前两年全面完成超额了“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走在了全省前列。

    作为西部工业重镇的宝鸡市,市上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引进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先后淘汰了9户企业的11条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水泥210万吨,占到了全省总量的28%,可节约6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1304吨、二氧化碳222吨。不仅淘汰了全部机械化立窑水泥生产线,而且将日产1000吨以下的旋窑生产线全部淘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市还主动淘汰了海螺水泥宝鸡公司的3条日产1000吨以上的Φ3.2×50米回转窑生产线,企业利用淘汰后的场地,投资10亿元新上了8万吨型材项目,项目竣工后可新增销售收入8亿元,新增就业500多人,一期4万吨型材项目在今年将建成投产。这种盘活量、腾空间、调结构、促发展的典型做法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通过淘汰整合,目前宝鸡市水泥行业的集中度显著提升,形成了以海螺、冀东为龙头引领行业发展的良好格局,水泥生产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和装备水平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整合矿产资源,加快关闭小企业是宝鸡市淘汰落后产能的又一重点。按照“以大并小、以优并劣、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原则,宝鸡市采取企业自行整合、关闭整合、拍卖整合相结合的方法,将矿产资源集中的凤县99家私营铅锌矿山企业整合为20家,7家石墨私营矿山企业整合为3家,整合力度和矿山减少数居全省第一。去年全市共关闭矿山企业达63户,使资源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

    据介绍,为促进产业持续优化升级,下一步宝鸡市计划年内淘汰水泥磨机落后产能90万吨,造纸落后产能6.1万吨。市上将推动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布局、规划和改造,开展低碳工业园区试点示范,探索低碳工业发展模式;将引导支持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到2015年,技术改造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40%以上,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5%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占35%以上;将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推广高效电机14万千瓦时,淘汰低效电机15万千瓦时,技术改造20万千瓦时。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