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变“废”为金 听企业老总讲循环经济

更新日期: 2007年06月04日 【字体:

      5月的哈尔滨市阿城区小岭镇草木新绿,而哈尔滨小岭冶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对循环经济的探索也已开花结果。

      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姜国玉谈起循环经济眉开眼笑:“以前,我们企业的高炉煤气无组织排放,见孔就冒;现在,炼铁、生产水泥,甚至家属区都用它,高炉煤气回收利用率达100%。”

      而5年前,包括姜国玉在内的公司管理层却愁眉不展。由于认识不足和设备落后,公司炼铁产生的高炉煤气和粉尘直接排入空中。这不仅浪费了能源和资源,还上了环保部门的“黑名单”。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司的老路却越走越窄。“当时已经无路可退,要么上循环经济设备,要么关闭。”姜国玉说,正是在被动的局面下,公司管理层开始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

      姜国玉带领记者来到炼铁生产现场。烧结矿车隆隆作响,火红的铁条纷纷出炉。他指着这些“面包铁”说:“这里面就有高炉煤气的功劳。”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耸立的大烟囱已和高炉煤气“无缘”———高炉煤气被两根管道同时回收后,分别被送往箱式烧结机和水泥加工车间,最长的一根管道一路逶迤直达职工家属区。

      伴随着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脉搏,循环经济也越来越“吃香”。炼铁废渣也有了用武之地。2002年,企业大规模利用炼铁废渣生产水泥。此举降低了水泥的生产成本,使得企业的产品在同行中有了竞争优势。

      从疲于应付环保部门,到发展循环经济,哈尔滨小岭冶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印证了一个道理:增加利润和保护环境并不矛盾。自2002年开始,该企业为发展循环经济陆续投入约4500万元。但回报也是喜人的。公司副总姜国玉欣慰地告诉记者:“循环经济一年所创效益达1500万元左右,3年就收回了投入!”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