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中国建材南方水泥高调亮相

更新日期: 2007年08月21日 作者: 郑惠荣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中国建材1.5亿H股增发成功答谢酒会在京举行;南方水泥发展目标:用3年左右时间,水泥产能达到1亿吨;市场锁定浙江、江西、湖南、上海、福建4省1市;已与该区域内18家水泥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和意向。李寿生、路耀华、姜均露、王燕谋、雷前治及国资委产权局、国资委改革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中国证监会、北京市证监局、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等部门领导及中介机构、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答谢酒会;李寿生、雷前治发表讲话;宋志平致答谢辞,曹江林介绍了中国建材增发和南方水泥组建情况。

    中国建材(HK3323)近日连爆利好消息。继该公司8月9日闪电配售1.5亿H股大获成功,募集资金27亿港币之后,8月17日,该公司又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的1.5亿H股增发成功答谢酒会及南方水泥设立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司董事会已通过了关于设立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议案。至此,传闻近半年的南方水泥终于浮出水面。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李寿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姜均露,原国家建材局局长王燕谋,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郭建新,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马季华,国资委监事会38办主任张义,北京市证监局局长助理杨琳,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王振侯、张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叶向阳,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材报社社长谢镇江,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姚燕、党委副书记郝振华,中国建材集团副总经理申安秦、郭朝民、许金华,国资委产权局、国资委改革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中国证监会、北京市证监局、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上海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海淀支行、交通银行天坛支行、上海浦发银行北京知春路支行等部门的领导及中介机构,人民日报、经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文汇报、中国建材报、中国建材杂志、中国建设报等媒体代表,以及中国建材集团公司、中国建材股份公司与所属骨干企业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答谢酒会。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建材董事局主席宋志平致答谢辞。中国建材总裁曹江林介绍了H股增发及南方水泥设立的相关情况。答谢酒会由中国建材副总裁李谊民主持。

    据了解,南方水泥是由中国建材联合浙江省的水泥龙头企业之一尖峰集团、虎山集团等,江西省的水泥龙头企业江西万年青水泥,湖南省国资委等企业和部门共同设立的,首期注册资本35亿元,总投资100亿元。

    南方水泥甫一亮相即显示出了惊人的魄力与自信。公司量定的发展目标是:用3年左右的时间,水泥产能达到1亿吨,成为一家市场化、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水泥公司,为股东创造优异的回报。其目标市场为浙江、江西、湖南、上海和福建4省1市;总体发展思路是,通过联合重组取得规模,通过市场协同提高价格,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改进节能减排、降低成本,通过资本市场体现价值。目前,中国建材在该区域内已与18家水泥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和意向。

    宋志平在答谢致辞中对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等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关怀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重组联合是中国建材集团的主要成长路径和扩张方式,作为国资委直接领导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一定在行业资源整合中发挥好央企的领军作用,全力支持中国建材以此次配股为契机,以南方水泥为平台,加快在东南经济区等区域的水泥业务发展步伐,为这些区域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又好又快发展起到良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李寿生对中国建材集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中国建材集团充分利用此次配股获得的宝贵资金,按照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发挥央企在行业内的旗舰地位和领先优势,依托南方水泥,在产业资源整合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建材行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资源综合利用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以扎实的业绩回报股东和广大投资者的厚爱。

    雷前治对中国建材组建南方水泥给予高度赞赏。他说:“南方水泥的组建不仅是中国建材的大喜事,也是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和建材行业的大喜事。中国水泥工业在几代水泥人的努力下,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是世界水泥生产、消费、贸易大国,但不是利润大国,这充分说明行业整合势在必行。中国建材抓住这个大机遇组建南方水泥,得到了业内众多企业的认同,很多企业纷纷响应,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建材这个优良团队。这也说明重组联合是适合、适宜的。这次H股闪电配售成功,为南方水泥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相信,南方水泥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成绩。”业内人士对南方水泥的组建也非常看好。他们认为,南方水泥的组建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体现了水泥行业整体发展大趋势与东南经济区水泥产业整体结构亟需调整的诉求,也与中国建材长远发展战略合拍。国家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勇挑重担,采取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提高生产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而对中国建材来说,要想做大做强,成为一流建材制造商,水泥业是其不二选择。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