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中国建材强势南下意在“卡位”

联合江西水泥、尖峰集团组建南方水泥中国建材强势南下意在“卡位”

更新日期: 2007年08月24日 作者: 李坤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日前,中国建材联合江西水泥(000789)、尖峰集团(600668)组建南方水泥的方案浮出水面,中国建材在水泥行业大肆扩张的战略布局日渐明朗。有着央企背景的中国建材将会对我国整个水泥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会否对现有的海螺水泥等行业巨头形成巨大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中国建材近年来在水泥行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张行动,但是作为水泥行业的后起之秀,中国建材本身在水泥行业的经营管理经验和竞争实力还远远达不到冲击海螺水泥等行业龙头的程度。中国建材未来在水泥行业的地位能否稳固取决于对现有的所收购企业的整合能力。

    中国建材的水泥版图

    “中国建材这次组建南方水泥的时机确实把握得很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他认为,目前水泥行业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相比于前几年,水泥行业的盈利状况明显改善。因此,此次中国建材在几大水泥巨头控制力较弱的市场组建南方水泥确实属于明智之举,在水泥行业向好的时候很好地“卡”了一个位。

    中国建材旗下的水泥资产除了即将成立的南方水泥之外,在淮海经济区中国建材还拥有中联水泥。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水泥企业经过多年的兼并重组、划转、国有资本金授权管理等低成本扩张手段,已经发展成为60家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拥有全资及控股大型水泥制造企业七家,包括:鲁南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分公司、邢台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徐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青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年水泥生产能力达2100万吨以上,全部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同时,该公司还拥有粉磨站六家,商品混凝土公司两家,主市场范围涵盖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河北等省。

    在宣布组建南方水泥之前,中国建材于今年7月还与浙江周边十余家民营水泥企业达成收购协议,将浙江境内的大部分民营水泥企业收入麾下。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建材此次组建南方水泥可以实现两个重要的目的。一是产能迅速扩张到5000万吨左右,进入行业前三甲,满足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做到行业前三强的要求;二是形成了一南一北两个区域龙头的发展战略,既符合水泥行业的发展特点,也为将来的发展壮大赢得了时间和市场空间。

    面临整合考验

    尽管看好南方水泥的“卡”位,但是上述券商研究员还是对中国建材的这种扩张模式表示担忧。他认为,如果未来水泥行业能够持续保持现有的景气状态,南方水泥的运作可能会比较成功。但是,一旦整个大环境不好,南方水泥的发展前景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他认为,中国建材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扩张,固然可以使自身的规模迅速扩大,但是这种扩展模式非常的“不扎实”,中国建材对新公司的控制力明显弱于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龙头公司对下属公司的控制。他介绍,由于中国建材在水泥行业缺乏经验和人才,这些收编进来的浙江民营企业可能仍然由原来的经营者经营管理;同时,这些民营企业被收编前都是各自为政,并无统一的发展规划,这些都将进一步增加整合的难度。此外,他认为,浙江缺少生产水泥所需的足够石灰石矿山,也将对整合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该人士认为,中国建材与江西水泥、尖峰集团的合作也存在一定问题。他表示,这种合作模式设计得太复杂,将会为后来的合作带来一些无法预见的隐患。在他看来,最优的合作模式就是中国建材直接收购江西水泥和尖峰集团。

    不过,数据水泥网的刘作毅认为,中联水泥本身就是通过兼并重组发展起来的,积累的丰富经验或许可以克服上述问题。同时,在目前水泥类上市公司估值高企的时候,兼并控股的方式并不划算。

    暂不影响现有行业格局

    刘作毅认为,如果组建南方水泥集团的计划能够顺利实施,那么中国建材的水泥销售覆盖地理位置将与海螺水泥所覆盖区域相互交叉,双方难免会发生正面冲突。虽然,先前海螺集团为避免与中国建材正面冲突,主动撤出徐州,将徐州海螺10000t/d水泥生产线出让给中联水泥。然而,从海螺水泥在华东地区未来发展规划来看,海螺水泥在巩固其在江苏市场地位的同时,不会放弃浙江市场。虽然目前海螺集团对浙江市场还持观望态度,但随着南方水泥集团的组建步伐加快,不排除海螺集团会采取相应的行动,扩大其在浙江的势力范围。

    刘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双方不大可能产生正面冲突。他表示,水泥行业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行业,运输半径在500公里以内。目前各龙头公司均专注于自身的发展壮大,彼此之间都在避免发生大的冲突,龙头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也不错,如海螺水泥与冀东水泥在华北开展合作,海螺水泥去年向中国建材旗下的中联水泥出让了徐州海螺等。

    同时,南方水泥本身的整合问题也会形成制约因素。因此,南方水泥的成立不会对海螺水泥等其他龙头公司造成什么影响,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产生激烈的正面竞争。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