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中国建材水泥并购“长跑”步入山东

更新日期: 2007年09月19日 作者: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中国水泥产业的整合渐入高潮。日前,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旗下中联水泥与德州晶华及德州大坝就成立德州中联及进一步收购德州大坝若干水泥资产与负债订立框架协议。此前不久,中国建材刚刚打造了南方水泥,作为其在江南地区进行水泥产业整合并购的旗舰;而今,中国建材在水泥并购的“赛道”上继续前进,正加快步入北方重地———山东。

    对峙“山水”整合山东水泥

    “中国材建整合德州晶华、德州大坝的想法早就有所耳闻,现在可谓水落石出。”业内资深专家、中国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山东水泥在国内占有相当比重,但其产能却相对分散,因此必将成为整合对象。

    根据中国建材的公告披露,中联水泥与德州晶华拟共同投资成立德州中联。上述框架协议一旦生效,中联水泥与德州晶华拟分别出资1.7亿元及0.3亿元,作为德州中联的注册资本。其中,中联水泥将拥有德州中联85%的股权。另外,德州中联成立后,拟收购德州大坝若干水泥资产及其未偿还贷款。

    刘作毅表示,除中国建材外,目前山东水泥市场另一实力派是山水水泥集团。“几方都在谈,看样子最终是中国建材笑到了最后。”

    “整合的最终结果将是,两家公司占山东水泥市场份额至少达到40%-50%。而目前,中国建材与山水水泥合占山东市场的份额不足30%。”他认为,中国建材与山水水泥在山东市场的对峙交锋并不会就此停歇,相反随着水泥业整合的深入,交锋会越来越频繁。

    水泥产业“混战”待霸主?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山东,近期中国水泥行业不断上演着各式整合并购大戏,而且这场戏远没有终止。

    8月中旬,中国建材100亿元打造南方水泥集团,意欲一统南方“水泥江湖”。此后不久,江西水泥公告称与江西正大水泥有限公司、上栗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收购江西正大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类资产。与此同时,业内还传出,水泥行业民营龙头海螺水泥有意借冀东水泥定向增发之机,挺进华北地区……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以中国建材、中国中材、海螺集团等为首的大型企业或瓜分区域市场,或扩大产能,或直接“吃掉”同行。国海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指出,海螺和中国建材发展的路径不同,中国建材此前一直以投资控股公司的方式逐步推进水泥业务,而海螺在参股巢东之前更多依赖产业衍生模式,前者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高超的资本运作技能,而后者积累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管理理念,最终谁主沉浮不好揣测。

    据了解,南方水泥的产能约3000万吨,中联水泥的产能有2000多万吨,两者相加达到5000多万吨,仅次于行业龙头海螺水泥的6000多万吨。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未来的强强对话结果却可能出人意料。“整合是好事,结果并不一定是两败俱伤,我认为最终将形成水泥业的‘巨鳄’。”刘作毅说。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