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河南省水泥生产许可证工作调研情况

更新日期: 2008年02月02日 来源: 水泥许可证审查部 【字体:

    2007年12月25-28日,水泥生产许可证审查部高原等一行三人赴河南省对该省水泥生产许可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对河南孟电水泥集团等不同类型的7家水泥企业进行了走访,现场了解了企业生产条件和管理现状。12月28日下午,调研组和河南省质监局许可证办公室、省发改委产业政策处、省经贸委重工处、省建材协会、省建材质检站等有关方面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通过调研,调研组了解到:

    1、河南省今年以来淘汰机立窑工作力度相当大。按照省政府要求,全省机立窑已全部关停。全省现有6 3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4 6 00万吨熟料生产能力,年约缺口熟料产能2 5 0 0万吨。1 1月份,信阳、驻马店地区曾有十余天水泥价格上升至4 0 O元/吨。目前,周边省份的熟料正逐渐进入并占据河南省市场。省内2 0多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建设速度也正在加快。

    2、通过对企业的走访,调研组看到企业对省政府淘汰机立窑工作是支持的,多家企业的机立窑均已关停或拆除;企业对水泥换发证实施细则中对于控制粉尘排放的要求是理解的,大部分企业已采取多方措施消除粉尘排放,基本达到实施细则和环保新标准要求。

    3、按照省政府淘汰机立窑工作部署,河南省质监局许可证办公室己不受理机立窑企业的生产许可证申请。目前部分原机立窑企业准备在拆窑后改造成为粉磨站继续申报生产许可证,遇到一些问题难以解决,颇为迷惘。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发改委06年发布的6 32号文件及全国许可证办公室下发的有关规定要求机立窑企业改造成为粉磨站应由省级发改委出具符合产业政策证明。但河南省发改委在出具相关证明时对此类企业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使得企业难以达到。如:要求企业提供核准备案文件;要求企业提供环评报告;要求企业生产规模在100万吨/年以上(国家产业政策规定新建企业应在60万吨以上)。因此,相当部分应申请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全省水泥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工作的正常开展受到一定影响。

    4、近年来,随着水泥企业生产工艺改变和规模扩大,原有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中部分内容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特别是关于出厂水泥确认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可能导致出厂水泥产品质量失控,迫切需要行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统一管理规定并强制实施,确保水泥产品质量安全。

    在座谈会上,高原代表审查部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通报了审查部近期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其他省市在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贯彻环保新标准和确保水泥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情况,希望河南省从事水泥许可证工作的同志们进一步认清当前水泥行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大趋势;认清换发许可证面临的各种困难,认清全国许可证办公室和水泥审查部失去工作前进的决心,在审查工作中要严把关、不怕否决、严防造假,并做好企业不合格后的相关处理工作。在发言中高原还着重阐明了审查部对国家产业政策的理解,希望河南省发改委有关同志能及时就产业政策若干问题的理解向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领导作进一步的咨询和请求。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