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中国CDM海外首单花落清能

更新日期: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 清能投资 【字体:

    日前,国内知名CDM咨询机构清能投资与越南LA TRONG水电站正式签约,就该水电站CDM工程项目展开长期深入合作。据悉,该项目总装机规模达18MW,到2012年将完成温室气体减排(CERs)总量15万吨,预计可为越南LA TRONG水电站带来约130万欧元收益。与此同时,清能投资与越南首都河内、南部迦莱省等地的7个CDM合作项目已经进入了谈判的最后阶段,预计将在不久之后陆续完成签约。这是国内CDM咨询机构首次参与国际CDM项目的运作实施,此举标志着以清能投资为代表的国内领先CDM咨询机构已经迈出了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

    CDM清洁发展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视作是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绿色投资”,CDM资金的注入将为当地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增强抗风险能力以及强化环保减排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以越南为例,已经在提高能源效率、燃料替代、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上大力引入CDM机制,越南政府寄希望在CDM项目中兑现两亿五千万美元,因此吸引了众多国际CDM投行来此淘金。

    尽管收益可观,但CDM之路也并不平坦。因为CDM本身有着一套系统严格的审查及监督制度,项目申报及资金回收的周期比较长,如果没有专业咨询机构的介入,CDM的变现将困难重重。因此越南LA TRONG水电站在CDM立项之初便对合作方的资质、开发实力以及行业经验进行了严格遴选。作为中国最早涉入CDM领域的咨询机构,清能投资凭借长期专注全球气候变化业务的深厚积淀,领先业内的技术开发能力以及跨行业的CDM运作经验,在与国际同行的竞标中从容胜出,成功接手越南百万欧元CDM项目,赢下了CDM海外市场的第一单。

    而事实证明,清能投资本次签约LA TRONG水电站只是一次前期“热身”,该项目的榜样效应一举激活了当地CDM开发的热情,越南经营水电、风电、水泥余热等具有CDM挖掘潜力的企业开始分批前往清能投资北京总部学习经验以及业务咨询、洽谈,这表明中国CDM咨询机构海外市场开拓已初见成效,其技术实力以及操作经验已深受国际用户认可。

    清能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良好的国际碳投资市场环境下,CDM业务存在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企业融资的新渠道,清能投资将一如既往的专注于CDM减排事业,在稳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快国际化步伐,大力纵深东南亚、美洲、非洲等CDM发展快速的新兴市场,扩大海外版图,朝着国际一流CDM咨询机构的目标阔步前行。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