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葛旭东:更好发挥水泥工业节能环保的功能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26日 作者: 刘荣慧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河北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葛旭东:治理雾霾是一大系统工程,化解产能过剩也是一大系统工程,两大顽疾不是停产“一刀切”简单解决的,实施提案必须先深入调研和妥善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建立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社会各界要支持水泥行业更好地发挥节能环保功能,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雾霾成为当下社会热点话题,牵动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因此行业报关于“错峰生产”的话题引人注目。河北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葛旭东不仅关注着相关报道,还与河北省金隅鼎鑫、曲寨水泥等大企业进行了沟通,了解各方意见反馈。采访中,他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委员们的提案出发点是好的,帮助水泥行业积极寻找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如果雾霾治理与产能过剩能一并解决当然是好事,但具体情况又是极其错综复杂,治理雾霾是一大系统工程,化解产能过剩也是一大系统工程,两大顽疾不是停产“一刀切”简单解决的,实施提案必须先深入调研和妥善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建立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社会各界要支持水泥行业更好地发挥节能环保功能,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葛旭东会长对提案谈了十分中肯的意见。一是仅五省区水泥“错峰生产”不够全面。近年来雾霾涉及到东北、华北、华中、东南沿海,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发生,大气是流动的,雾霾不只在五省区,是否对所有冬季采暖的地区,特别是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等地都要实施。近年来河北建材协会根据节能环保要求,组织了冬季限产活动,2012年底发生雾霾天时,正值省人大、政协、环保部门来检查调研,发现水泥厂都在停产之中,说明水泥生产并不是构成雾霾的主要因素。雾霾成因复杂涉及领域很多,“错峰生产”也不只限于水泥行业,还有冶金、电力、化工、电解铝、交通运输、汽车尾气排放等等,因此重要的是彻底弄清雾霾的成因,对各个行业都要进行调研,寻求正确合理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治理方法,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辨证施治、综合治理,以便达到良好成效。

  二是“错峰生产”要以市场为导向。五个省区的取暖期长短不一,开始时间也不一致,河北省是四个月时间。在河北境内,冬季国家、省、市的重点工程是不停工的,建筑市场有需求,经济建设有需要。如石家庄地铁建设冬季不停工,需要水泥供货,还有企业的南方市场有需求,冬季供货不断。据估算,近年来河北省冬季水泥市场需求在1000万吨以上。如果本地水泥企业停产,水泥要从外地进货,既增加建设成本,又失去市场份额,企业不好接受。水泥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如何保障市场需求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三是错峰生产不宜采取“一刀切”。就河北企业而言,各个企业的情况又有许多不同,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比如停产涉及水泥窑余热发电、余热供暖;职工放假社会稳定问题;现在职工是聘用制,停产后人员流失问题;目前水泥企业是不同所有制构成,民营企业的银行还贷问题,停产职工工资、五险一金缴纳问题;政府财政能否有支持及补贴政策问题,都要一并考虑。总之要与水泥企业进行很好地沟通,达成共识,并妥善解决企业的切实问题,尽量减少“错峰生产”带来的诸多损失。

  他建议,不一定采取“一刀切”的政策,是否可以采用灵活、分步的限产措施。企业每年限制产量20%~30%,由政府下单和检查,这样可以灵活地解决许多矛盾问题;各地区也不一定要同步进行,一个一个地区分步限产,比多省区共同实行要便于处理解决局部问题。他介绍,近几年河北地区每年冬季都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和节能环保要求,建材协会在企业自愿的情况下组织企业进行限产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目前各级政府也对雾霾治理提出强制停产要求,在“错峰生产”长时间强制停产,企业将难以接受。总之,各地情况太复杂,企业条件各不同,涉及问题多样性,实施这一提案需要深入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妥善解决各类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机制,政府采取相应的支持政策。

  葛旭东在建材行业工作了几十年,对建材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为行业的发展倾注着全付的心血,也博得了行业干部职工对他深深的信赖。他对水泥工业更好地可持续发展也提出良好的建议。

  他呼吁,社会要重新认识水泥工业。水泥生产大量消耗能源、资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水泥工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驱动下,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以及工业生产与信息化融合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新型干法水泥的兴起,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政府淘汰力度的加大,目前全省立窑水泥工艺已经全部淘汰,一些小旋窑由于成本高也都自觉关停了,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成效;水泥工业承担起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处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重要的社会功能,成为消纳电厂排放的粉煤灰、钢厂排放的炉渣、煤矿下脚料煤矸石等工业废弃物的重要行业,是社会循环经济链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生产环境治理上也有很大改观,新型干法水泥企业都向着花园式工厂的方向努力发展;水泥行业现行国家标准达到欧洲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为节能减排骨干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的力度走在各工业行业前列。社会各界应当重新认识水泥工业,对它在循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给予公正的评价,共同支持建材行业更好地发挥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功能。

  他认为,继续加大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关停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是最重要的。化解水泥产能过剩重要的是,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生产线;要关闭没有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要严格治理关停生产排放不达标的、环保不达标的企业。目前存在一些非法生产的小企业无人监管的问题,形成“有证的有人管,无证的无人管”的现象。政府职能部门要依照相关法律、有关国家标准,加强节能、环保、安全、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对于不达标的企业采取实行高电价、水价等惩罚性措施,迫使退出,积极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