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安源股份大股东巧手转嫁不良资产

更新日期: 2005年11月07日 【字体:
  用最赚钱的煤炭资产,去置换行业景气度极差的玻璃资产,这样的“傻事”似乎不会有人去做,然而安源股份(600397)2004年偏偏就用优质的煤炭资产与大股东的玻璃资产进行了置换。结果可想而知,三季报显示,安源股份2005年第三季度已经发生了亏损。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05年10月29日,安源股份又宣布斥资近亿元收购大股东的水泥资产,而目前水泥行业几乎全线亏损。   

  难圆其说的谎言   

  2004年下半年,安源股份进行了一次重大资产置换,置出的资产是安源股份拥有的与煤电业务相关的整体资产,置入公司的是大股东拥有的萍乡浮法玻璃厂(下称“萍乡玻璃”),置换的理由是,截止到2003年12月底公司煤矿可采储量仅为541.8万吨,其可采剩余服务年限为4.3年。这样的理由看似合理,但实际却经不起推敲。   

  安源股份曾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截止到2000年,公司的煤炭资源储量为1447.8万吨,按年产100万吨计算,2015年以后公司的煤炭资源将开始逐步枯竭。而实际上安源股份2001年的煤炭产量为79万吨,而2002年和2003年,虽然公司煤炭类收入略高于2001年,但收入增加系煤炭价格上涨因素所致,而非产量提高,这可以从公司煤炭业务毛利率大幅度增长中得到证实。按此计算,安源股份2001年至2003年的煤炭开采量合计应在240万吨左右。因此截止到2003年12月底,公司的煤矿实际可采储量应为1200万吨左右,至少还可开采12年以上,而并非如公司所言的仅可开采4.3年。   

  看来安源股份不是在此前的《招股说明书》中说了谎,就是刻意隐瞒煤炭资源真实储量,已达到将优质资产低价置换给大股东的目的。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此前安源股份曾将公司的白源煤矿置换给大股东,若白源煤矿的储量较大,公司目前煤炭储量大幅减少则合情合理,但白源煤矿当初置换给大股东作价仅有2597万元,若白源煤矿的储量较大,公司更是涉嫌贱卖资产。   

  难以解释的净资产   

  置出的资产存疑,那么置入的资产又如何呢?据安源股份公告显示,从2001年年末至2004年3月31日,萍乡玻璃的总资产一直稳定在4.22亿元至4.66亿元之间,并无太大的变化,奇怪的是该公司的净资产数据却大增。   

  截至2001年12月31日,萍乡玻璃的净资产仅有777万元,但到了2002年,玻璃厂的净资产已经大幅增长至8027万元,而2002年萍乡玻璃的净利润仅有931万元,因此公司净资产是如何从777万元猛增至8027万元的令人费解。   

  2003年,萍乡玻璃的净利润为3210万元,而公司的净资产却又从8027万元增至1.29亿元,净资产增加金额远高于公司当期的净利润额,同样令人不解。而从2003年年末到2004年3月31日,仅3个月的时间,萍乡玻璃的净资产已经达到了2.23亿元,新增9361万元。而同期萍乡玻璃披露的净资产增加途径,除了通过债务重组将6539.8万元的上级拨入资金列入净资产,就是玻璃厂的净利润1862万元。按此计算,公司的净资产增加额应在8401.8万元左右,而非9361.8万元,那么二者之间的960万元差额是如何产生的?并且,萍乡玻璃的净资产从777万元增加到2.23亿元的过程更是令人费解。   

  目前玻璃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竞争激烈,玻璃价格随之大幅下降,加之主要原燃材料(重油、纯碱等)价格持续上涨,玻璃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玻璃行业整体效益大幅下降。更令玻璃行业雪上加霜的是,目前我国浮法玻璃新增产能在2004年度增长30%的情况下,2005年还将再增长30%左右,产能不断释放加大了市场供给,行业前景黯淡。而安源股份除从大股东手中置换入萍乡浮法玻璃厂,还出资2.80亿元投资了一条低辐射玻璃生产线,该生产线在2005年1月正式投产后,目前亏损累累。   

  令人难解的收购    

  在用盈利能力较强且收益相对稳定的煤炭资产置换大股东的不良玻璃资产之后,2005年7月安源股份又以优化产业结构,致力于做强做大玻璃产业为由,将公司所属制冷设备厂、焊接材料厂、重工机械厂和持有的深圳管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5%股权等资产作价1.61亿元卖给了公司的大股东。   

  在上述资产卖给大股东之后,三季报显示,截至2005年9月30日,安源股份的其他应收款净额从2005年6月30日的7485.4万元迅速增加至2.47亿元,难道是大股东拿走了上市公司的资产,却并没有支付收购款?   

  2005年10月29日,安源股份再次发布了一则令人担心的公告,公司称拟出资9826.8万元收购大股东持有的浙江锦龙水泥有限公司(下称“锦龙水泥”)55%的股权。据安源股份称,此次收购大股东的水泥资产是为了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寻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交易的实施有利于公司整体综合实力的提升,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三季报显示,目前水泥行业效益整体大幅下滑,水泥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0%左右。而水泥行业正经受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产品价格处在低位的双重打击。随着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及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水泥需求增长明显放缓,水泥行业产能明显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突出,2005年水泥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况。与此同时,煤、电、油、运紧张的形势得不到缓解,价格居高不下,使水泥生产成本与水泥价格呈反向发展,水泥行业目前正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   

  近几年来,我国水泥产能扩张迅猛,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有143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2005年上半年有45条生产线建成投产,2005年下半年仍将有65条生产线投产,水泥产能过剩现象严重,而更令人担心的是锦龙水泥所在的浙江地区更是水泥行业的“重灾区”,仅2004年,浙江省新建成的水泥生产线就达70多条。   

  在安源股份的公告中,并没有详细描述锦龙水泥的情况,但据锦龙水泥所在地媒体报道,锦龙水泥的水泥生产线计划总投资高达2.5亿美元。从目前锦龙水泥资产总额为5.65亿元,负债总额为4.00亿元分析,锦龙水泥后续还要投入巨额的资金。   

  用优质的煤炭资产和巨额的现金换回大股东不良的玻璃资产和水泥资产,安源股份的未来令人担忧。   
   
来源:中天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