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水泥行业又一巨头将崛起

更新日期: 2007年08月31日 作者: 卜忠东 来源: 中财网 【字体:

    中国建材是中国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主要经营水泥、轻质建材、玻璃纤维和玻璃钢制品以及工程服务业务,2006年3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重组联合是中国建材的主要成长路径和扩张方式。目前中国建材的水泥业务主要是依托其控股公司中联水泥。中联水泥是淮海经济区(山东、江苏、河南和河北)最大的水泥企业,具有2300多万吨水泥产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大型水泥集团之一。据悉,中国建材将继续整合淮海经济区内的优质水泥企业,使其旗下的中联水泥的产能规模达到3000万吨。

    中国建材牵头成立南方水泥后,拟通过并购及联合重组等方式,对东南经济区(包括浙江、江西、上海、湖南、福建)的部分水泥企业进行整合,将尽快使其水泥产能占该区域40%-50%的市场份额。据此估算,南方水泥未来的目标可能是水泥产能1亿吨左右。据悉,中国建材已先后与华东地区的10家民营水泥企业签订收购意向书或框架协议,分别收购中利达集团、立马水泥、芽芽水泥等三家公司80%的股权,收购众盛建材和众盛水泥95%的股权,收购申河水泥和桐星水泥80%的股权、菲达水泥和天基水泥100%的股权以及何家山水泥至少50%的股权。除菲达水泥外,其余9家公司全部位于浙江。业内人士估计,近一两年内南方水泥的产能可能会达到3000万吨左右。

    若中联水泥和南方水泥的战略目标可实现,中国建材未来的水泥产能将达到1.3亿吨左右,届时将成为中国水泥行业又一产业巨头,发展直逼行业龙头海螺水泥。近一两年来看,中联水泥加南方水泥产能也有望达到5000万吨以上,中国建材也可能成为仅次于海螺水泥的又一巨头。

    据悉,中国建材为南方水泥准备好的资金超过100亿元,这包括8月9日闪电配售1.5亿H股所募集的27亿港币资金中的大部分、合资伙伴的投资及金融伙伴的配套资金。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中国建材将凭借国家政策支持、资金支撑和产业基础,在水泥行业整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