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实事求是控制总量防止陕西水泥无序建设

更新日期: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 焦点 【字体:

    水泥附加值低,受运输半径限制,水泥市场有很大局限。同时,我国为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拉动内需,使之更多的工程项目建设提前了2-3年,势必使水泥产能过剩提前了几年。

    我国政府面对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冲击,制定了很多拉动内需的强有力的政策,这些政策无疑对于水泥行业是最好的机遇,水泥行业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任何基础建设、任何工程项目都离不开水泥这种建筑材料。所以说,处于世界金融危机漩涡中的水泥行业则是一次发展的极好机会。

    正因为如此,有很多企业家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不顾实际需求,各自为政,过渡投资,重复无序建设。而有些部门为打造业绩,盲目上新线,受控几乎等于零。如果这样无节制盲目发展下去,陕西水泥行业必然出现无序竞争、产能过剩的浙江现象。

    2008年全国新型干法线总投产120条新线,新增熟料14334.4万吨。截止2008年底全国共有新型干法线922条,熟料产能为75686.4万吨。去年已开工建设的新线初步统计为208条,如投产将新增熟料产能24177万吨,预计2009年未新型干法线设计产能可突破9亿吨,可生产水泥14亿吨。此水泥总产量完全可满足经济建设的需求。

    2008年陕西省水泥总产量为3400万吨,2009年还将形成水泥产能800-1000万吨,再加上在建和己经核准的水泥生产线产能可达2500万吨,总产能可达5900万吨。这对于这个只有3700万人口的省份,已经大大过剩了。

    水泥附加值低,受运输半径限制,水泥市场有很大局限。同时,我国为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拉动内需,使之更多的工程项目建设提前了2-3年,势必使水泥产能过剩提前了几年。

    如果政府不加以宏观控制这种盲目的无序重复建设,用不了几年浙江现象会在陕西省水泥行业重演。为此,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事求是,控制水泥总量,谨慎适度建设新线,维护未来水泥行业健康发展,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