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2009年1~2月水泥工业运行快报

更新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部 【字体:

    2008年在金融海啸中,我国政府提出4万亿投资计划以促进经济的平稳增长和抵御全球经济衰退浪潮的冲击,给水泥产业发展打入了一阵强心剂。然而此前包括数字水泥网在内的各方媒体估测,这部分投资在一季度还不能对水泥产业形成实质推动,2009年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1~2月份水泥运行数据的披露证实了这些判断的前半部分——“先抑”:受春节、天气等因素作用,1~2月份原本就是水泥销售淡季,而加之受经济危机作用,今年的指标数据弱于去年表现。

    ※    宏观经济背景:国家的投资政策有见效,固定资产投资远超预期,同比增长26.50%,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加速下滑,且投资热点发生转化;

    ※    水泥产量与出口:1~2月份水泥产量分布同比增长17.03%,但存在“虚高成分”,固定资产投资的超预期增长和房地产增速下挫之间的博弈,还存在分歧,对水泥需求还有待观察;水泥、熟料出口受国际环境影响大幅下挫,且年内难以扭转;

    ※    全国水泥投资继2008年保持惯性上冲,1~2月份投资88.70亿元,同比增长87.63%,投资热点由华东转向中西部;

    ※    供需关系是决定水泥价格的最重要因素,1~2月份有14个地区的水泥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部分甚至已回落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且价格总体走势上与产量“西低东高”的走势相反,呈“西高东低”走势。

    ※    经济效益指标符合预期判断,1~2月份效益上回落:受产量同比大幅增加,销售收入大幅增加,但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销售利润率、毛利率略低于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产品积压率也从四季度大幅攀升,高于2008年同期水平。

    详情见:运行报告:2009年1~2月水泥工业运行快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