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水泥行业2009年 “危”“机”并存

更新日期: 2009年04月02日 作者: 郑晓波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作为“保增长”获益最早最直接的行业,我国水泥行业2009年将面临一个“危”与“机”并存的局面。

    在昨日召开的“2009年中国国际水泥峰会”上,与会官员、行业协会领导一致表示,2009年对于水泥行业来说是既有机遇又极具挑战的一年。虽然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带来需求“趋旺”,但个别区域投资过度、市场失衡问题也开始显现。

    尽管去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使我国水泥工业面临较大发展机遇,但与会官员仍认为在认识机遇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风险。

    工信部副部长欧新黔在会上表示,尽管去年水泥行业整体运行良好:如去年水泥产量达到13.99亿吨,新型干法水泥数量比重已经达到61%;全行业实现利润280亿元,创历史新高;但我国水泥工业整体水平不高,离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和国际先进水泥市场还有差距。

    欧新黔指出,近一段时间对形势判断过于乐观,部分地区甚至存在重复建设的迹象。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张人为对此表示认同,他在会上指出,虽然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带来需求“回暖”、“趋旺”等市场利好,但应该清醒认识到,水泥工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解决,如个别区域投资过度、市场失衡,以及落后产能如何淘汰等问题。

    事实上,产能过剩一直是我国水泥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根据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介绍,目前,我国水泥行业现有全部长能达到17万吨,而市场需求量约为14万吨,存有3万吨富余产能,虽未达到国际上公认的警戒黄线,但去年新型干法新增产能1.49亿吨,而落后产能仅淘汰6000万吨。

    欧新黔同时强调,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的滞后影响尚未完全显现,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国水泥行业如何“转危为机”是当前一个重大课题。

    今年消费量还将继续增长

    在面临危机的同时,水泥行业也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熊必琳指出,随着我国4万亿投资计划逐步落实,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即将到来,水泥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预计,2009年水泥消费量还将继续增长。“水泥行业要牢牢把握这个机遇,”熊必琳呼吁。

    在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看来,只要我国GDP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水泥需求就会正增长,目前国家把保8作为今年包增长的目标底线,这将使中国水泥市场相对于其他国际市场走出“高增长”的独立行情。

    雷前治表示,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一定要加快。目前,国家产业政策力推淘汰落后产能,预计还有淘汰2亿吨落后产能的空间,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出局,预计未来两年水泥市场整体看好。就今年而言,中国水泥协会一位专家预计,三季度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走稳,水泥行业将走出比较好的行情。

    欧新黔也强调,水泥行业的出路是抓住中央“保增长、拉内需、调结构”的有利时机,加强水泥结构调整,强筋健骨,加快水泥结构调整步伐,推动贯彻国家关于水泥行业产业发展规划措施,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