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2009全国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成功举行

更新日期: 2009年06月2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四川峨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 “2009年全国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在大连易世达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润动力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捷能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东风电机厂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年6月24日在四川峨眉山市正式开班。

    出席本次研修班的有: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四川水泥协会会长、峨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华、峨眉山市纪委书记高波、重庆水泥协会会长马泽民、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建材行业管理处副处长等行业相关领导、大连易世达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启贤先生、川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永忠先生等。蒋明麟先生也为本次研修班教材、填补了国内余热发电技术资料空白的《中国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教材—第一版)》亲自作序。

    本期研修班邀请了西南三省一市等的70多家单位150多人参加培训。研修班由我国余热发电资深专家及设计院技术人员、余热电站运行管理的技术人员、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讲座,同时与参会人员就与余热电站建设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期研修班的宗旨:使参加研修班的人员对中国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有所了解,促进我国水泥工业余热发电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经过三天的研究讨论,本期研修班达到了如下几个具体目标:
1、 使参加研修班的人员对中国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的发展过程有、现状、存在的问题有所了解;
2、 开展余热电站运行管理经验的交流,提高余热电站运行管理水平,探讨余热电站的运行管理与水泥生产线的运行管理间的合理关系;
3、 使水泥生产企业确实了解掌握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及在确定余热电站建设技术方案时应注意研究的问题以指导企业正确决策;
4、 使从事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开发和技术装备研制制造工作的企业互相交流、互相提高并使水泥生产企业对余热电站主要设备设计、生产情况有所了解;
5、 对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的发展方向、发展途径、理论极限发电能力进行研讨,根据已经投产的余热电站生产运行情况规范余热发电技术研究、开发、应用行为。

    研修班提出诸如:水泥窑的余热极限发电能力到底是多少?为什么大多数余热电站的实际发电能力达不到设计单位报出的保证发电能力?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应该如何分类(或分代)?已经投入运行的余热电站如何提高发电能力以及对于实际发电能力远低于发电装机的余热电站能否改造?目前新开发出的几项具体技术措施实际运行情况到底如何、能否应用于已经投入运行的电站中?拟建余热电站的水泥生产企业还应注意研究的其他问题是什么等尖锐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讨论。

    参加研修班的人员普遍认为中国水泥协会主办《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为水泥生产企业做了一件大好事,使水泥生产企业和参加研修班的人员澄清了余热发电技术的很多问题和疑问,希望中国水泥协会在总结本期研修班经验及继续完善和补充《中国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教材—第一版)》的基础上能够在适当的时机继续主办这种研修班并为水泥生产企业提供系统、完善的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资料。

余热发电技术研修班现场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技术中心王郁涛主持会议

    峨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华

峨眉山市纪委书记高波

嘉宾及主要领导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