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浙江省政府暂停审批新上水泥项目

进一步推进水泥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组织结构调整

更新日期: 2009年06月29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针对浙江水泥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新增产能审批、落后产能淘汰、企业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管理和企业节能减排等6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

    一、推动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当前浙江水泥企业集中度偏小的状况,着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重组联合,优化水泥生产企业组织结构,支持水泥生产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重点支持年产500万吨以上规模的水泥生产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和向外拓展的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二、严格项目审批,控制产能扩张。原则上暂停审批新上水泥项目。对确需建设的项目,必须符合浙江省建材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合理布局、控制产能、等量淘汰、适度发展”的原则进行审批。同时,严格遵照国家和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相关规定,报省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申报项目时,除应具备项目核准所必需的文件外,还需出具产能等量替代承诺书。此外,对两年核准有效期内已批未建的项目进行清理,严格查处违反规定擅自建设的水泥项目,并在生产许可证审查时一律不予出具产业政策审查意见。

    三、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建立和实施水泥行业的退出机制。凡没有水泥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一律由当地政府依法查处。严格执行《浙江省制造业产业发展导向目录(2008年本)》,逐步淘汰直径2.4米及以下水泥粉磨生产线。各市要在水泥发展规划中明确淘汰进度计划,对达到关停期限的企业停止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认定,根据淘汰时限变更或注销相关企业的生产许可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差别电价政策意见的通知》要求,对限期淘汰类设备加大实施差别电价力度。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对淘汰落后产能,在原厂区范围内转产的企业,其增加建筑面积部分不再收取土地价款或调整土地有偿使用费,项目报批过程中需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减免,减免政策由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另行制定。

    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管理。鼓励和支持水泥生产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技术开发投入。积极依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开展水泥生产原料、配方和混凝土应用等的研究。改进生产工艺,增强水泥产品对各种混凝土使用环境的适应性,提高水泥产品质量。鼓励水泥生产企业对生产设备和设施进行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完善均化设施,提升生产控制系统的准确性和智能化水平。

    五、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水泥品质。按照《浙江省新型干法水泥企业管理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水泥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水泥生产企业要加强对检验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水泥质量检验和过程质量控制水平;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质量要求,强化水泥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严把出厂质量检验关,杜绝不合格水泥流入市场,特别要防范使用工业废渣生产的水泥带入有毒有害物质,确保水泥质量安全可靠;发挥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的优势,加大高品质水泥的生产,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各级工业和质量技监主管部门要加强水泥生产企业和水泥产品质量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

    六、加强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水平。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10年年底,所有新型干法窑全面实施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实现最大限度的余热利用,降低水泥生产能源消耗。推广应用以降低粉磨电耗为重点的节能技术和设备,鼓励企业采用辊式磨、辊压机及其他预破碎技术和装备。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加强对低热值燃料、工业废渣及可燃废弃物、有毒有害固体废物的处理应用,发展循环经济。加强企业用能监管,加大用能执法和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水泥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及计算方法》强制性地方标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违法用能行为。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