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中国水泥路走何方

——水泥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暨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海螺论坛侧记

更新日期: 2009年06月29日 作者: 查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12家全国性水泥大企业加上中国建材、中国中材两家央企,在水泥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暨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海螺论坛上被建材联合会会长张人为定格为Cg12+2。当这些巨头们在海螺国际会议中心觥筹交错、举杯相贺、握手言欢之时,谁能想到他们曾是水泥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呢?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竞争与合作永远是这个社会的主题。有人称,此次会议将在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史中留下辉煌的一页;有人赋予此次会议以各种耀眼的光环;也有人认为会议一过,竞争照旧,不起作用。其实这些都不重要,正如本报社长陈才来所言,重要的是Cg12+2的巨头们能够坐到一起。而能够让他们坐到一起的是金融危机、是产能过剩、是恶性竞争、是利润下降。

    理性投资、合理布局、健康发展,成为此次会议的共同诉求。而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在这种共同诉求下,各自都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在观点上碰撞出了火花。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论坛演讲中提出,中国水泥业的总量规模已经足够大,由于缺乏合理布局,结构性过剩和区域性过剩压力较大,无序竞争较为严重。因此既要扼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也要警惕高水平重复建设。过去水泥企业往往局限于单一企业的发展,过于注重企业之间的竞争,而忽略提升水泥产业整体的价值。宋志平认为,水泥业多年来的恶性竞争是企业不成熟和企业家不成熟的表现。

    宋志平的这一提法,自然引起了不只海螺一家企业老总的不快。与会的Cg12+2哪个不是从千军万马中杀出来的?哪一家企业老总不是在当地叱咤风云的人物呢?其实成熟不成熟,只是相对而言。昨天的幼稚也许就是今天的成熟,今天的成熟或许会成为明天的笑谈。

    关于结构调整,海螺集团有自己的态度。海螺集团副总经理余彪在演讲中表明,大企业目前还是要通过新建、扩建新型干法线,尽快占领淘汰落后的产能空间。余彪认为,水泥产业在完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大力发展先进生产能力,必然会造成阶段性过剩,从而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只有经过长时间低价位运行,才能使区域性市场得到整合,才能使市场价格回归到理性,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准备。

    或许宋志平提升水泥行业总体价值的良好愿望在现阶段只能是“乌托邦”,而余彪所持的只能经过长时间的低价位运行,才能使市场得到整合的观点虽然充满竞争味道,却是事实。

    三狮集团董事长姚继鑫在演讲中仍不失江南才俊的儒雅风格。虽有演讲稿,他却弃之不用,给大家讲了一个清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所绘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姚继鑫说,2008年浙江全省水泥行业利润不过3亿多元,只够买现存台北故宫的富春山居图,换来的却是浙江灵秀的山山水水遭到破坏。话至此,人们才知道作为“浙江现象”的中心人物,姚继鑫这是在警醒世人:要回归理性,“浙江现象”再也不能在其他地方重演了。

    不少与会者在演讲中都表达了同样的隐忧。在安徽巢湖、广东英德、四川灾后重建地区,甚至在甘肃和青海,水泥企业大干快上、跑马圈地的热情有增无减。而地方政府成为此种热情的推波助澜者。华新水泥董事长李叶青在发言中对此作了形象的描绘。地方政府经常将一座矿山卖给好几家企业,并美其名曰:谁结婚我都喝喜酒。不知这些地方政府的官员们是否想到,结婚是要生孩子的,如果这些孩子,互相厮杀,积贫积弱,不能健康成长,能给地方经济带来好处吗?水泥企业专业性较强,退出市场的成本是很高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水泥总量过剩,而一些地方小水泥厂至今也难退出的根本原因。这也成为至今仍令有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备感头疼的事情,因为小水泥当年的大干快上也是在他们或他们的前任怂恿下形成的。

    山水集团董事长张才奎在演讲中不失山东汉子的粗犷风格。8年前,他率领团队到海螺考察,在尚未了解海螺全貌之前,喜欢争强斗胜、生性豪放的张才奎便对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放言:“今年你是全国第一,明年我要争第一!”如今张才奎当然不再争全国第一了,张才奎公开笑称是郭文叁的铁杆粉丝,山水集团的发展战略就是在海螺的启发下制定的。而山水集团在市场竞争激烈、金融危机的背景下,16年来第一次在第一季度获得了盈利(北方水泥企业因为季节原因,第一季度大都亏损)。

    记者注意到,此次论坛为人际间的良性互动搭建了一个友好平台。会上论剑,不妨碍会下交友。相互之间的经常沟通自然会加深感情,而有了感情,什么事都是好协商的。正是从这点出发,人们不难理解,为何海螺将触角伸到经济欠发达的偏远省份甘肃、广西等地,而不在相邻的经济强省山东,与张才奎分一杯羹了。

    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在会议发言中向大家传递了一个令人兴奋的信息:中材集团总承包业务已累计涉及46个国家和地区市场,2008年新签水泥线总承包合同订单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9%,位居全球第一。

    如何理性发展?如何避免重复建设?与会者在海螺论坛上提出了多种选择途径。集中起来主要有两条,一是提高新型干法水泥项目的准入门槛,收紧审批权力;二是加大信息沟通、协作力度。第一条非建材行业一己之力可以办到。记者认为,应根据区域的交通等状况,划分几类地区人均水泥占有量,实行分级预警制度。在把这类预警线向当地政府、项目审批部门、银行等发布的同时,也在权威媒体上公布,将会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这也是中国建材联合会马上能做到的切实可行的事。

    有世界经济学家预言,此次金融危机将会缩短中国经济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经济的时间,谁能说这不是中国水泥大企业的一次机遇呢。正如此次论坛主持者之一的郭文叁所言,中国水泥不但要做大做强,还要引领世界水泥的先进水平。

    要引领世界水泥的先进水平,就要“走出去”,不只是将我们的资源出口到其他国家,也不仅仅是帮别人建水泥厂。张人为认为,大企业要树立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观念,要创国际品牌,培养国际化的团队。“走出去”,合资合作建厂,将是在条件成熟时的一种选择。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