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海螺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最根本的是坚持了科学发展观

更新日期: 2009年07月03日 作者: 乔龙德 郑磊 叶亮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安徽海螺集团公司在中国水泥界崛起并成为行业的排头兵,在全球水泥行业中成为具有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海螺集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工业化建设的成功之路,其改革、发展及新建、扩建、技改、收购兼并水泥企业等重大的决策可谓数百次之多,但是在人们的记忆中,在事实上,都书写了成功的历史,还没有一次失误和夭折的记录。海螺发展战略是超前的,在我国水泥工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期、在国有企业改革和战略结构与布局调整的重大关头,都起到了带头作用。从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并实现国产化、规模化,直至万吨生产线的技术与装备国产化,从技术研发、设计到装备制造,其国产化和大型化都是一路领先。尤其在新型干法水泥装备的国产化方面,虽然我国基本实现,但仍然有一些关键性技术尚未完全掌握。在这种情况下,海螺集团与天津水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把技术创新继续转向水泥立磨技术的研发及设备制造,进而延伸至余热发电系统技术的研发、设计及设备制造,直至研发垃圾焚烧水泥技术的设计与设备制造,一路率先地引领着水泥工业技术与装备的进步与发展。海螺集团在水泥生产规模已经成为行业排头兵的同时,将产业链上端继续向水泥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和设备制造延伸;下端围绕节能减排和降低水泥工业生产成本,研究开发余热发电技术设备制造直至工程建设等。在企业改革的进程中,海螺集团率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继而改制为股份公司,成为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水泥企业,进而又以部分资产与日本川崎公司联营合资成立了海螺川崎股份公司,还收购兼并了持有不同股权比例、不同所有制类型、不同地域的水泥企业几十家,创立了几十家控股的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此过程中,企业内部的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始终没有停顿过。

    更令人惊叹的是,海螺集团的发展始终贯穿着一条又好又快、持久与良性循环相结合的发展轨迹。海螺集团由宁国水泥厂起家至今,其麾下企业已经跨越16个省、市、自治区,拥有61家水泥企业,年水泥产能由120万吨发展到超亿吨,拥有日产5000吨以上生产线49条,其中,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日产8000~10000吨生产线有4条。2008年,全集团共实现汇总销售收入(含税)485亿元,上交各类税收36.5亿元,同比增长8.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2.8亿元。海螺集团多年来一直在国家、行业、安徽省享有各种荣誉称号,被安徽省委评为“四好班子”、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反腐败先进单位,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多个层面连续多年评为优秀企业家,在国际水泥界也多次享有各种荣誉称号。海螺集团的声誉与影响遍及国内外,海螺集团的品牌可谓家喻户晓。那么,海螺集团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为什么能够持久地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为什么能一跃成为全球水泥的知名企业?为什么能够经得起各个时期复杂多变的市场与不同环境的挑战,不为社会上时而刮的风和时而出现的诱惑而动摇,始终坚定地走自己的发展之路?答案可以很多,但最根本的还要归结于其思想路线正确,坚持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坚持从事物发展的规律中找答案,坚持科学发展。总结和归纳海螺集团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海螺集团最根本的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态度实践企业发展

    海螺集团又好又快的发展轨迹,取得令人羡慕的巨大成绩,最根本的原因是由科学发展观始终统领着领导班子的思想和行为。把企业追求发展的支撑点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点上,把认识与把握发展规律放在指导与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首位,既以能动的激情积极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又以辩证的思维把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与实践的能力定位在一定阶段的、有限度的层面上,以创造性与客观性相结合,以不断进取、不断实践通过提高把握事物规律的能力作为追求事业成功的宗旨,以平常的心态把企业建设与发展的追求建立在正确把握外部形势、提高自身的能力和依靠自身努力的基点上。思想路线正确与否决定一切,它是产生正确思路和形成正确决策的前提,是企业形成正确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方针的灵魂。海螺集团的领导说:“我们想做事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一定要做好,必须想明白每件事内在本质的基本要求,必须想明白做的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一旦下了决心就力求成功。”朴素的语言充满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的态度。因此,他们在制定发展战略与规划时,既能充分体现时代进步的要求和企业发展进步的目标,又紧紧把握自身优势发挥的最大限度和极限点,找准与市场资源配置的结合点,靠自身挖掘潜能和依靠国家政策拉动的力量作为新的增长点,其思路非常清晰,做法又十分明确,既没有忽冷忽热的盲目性,也不存在侥幸心理。因此,才有了前面说的“各种重大决策几百次,实践证明没有一次是失误的”。这么高的成功率来自哪里?海螺集团的领导说:“我们从来不浮躁,浮躁是对国家、对自己最不负责任的,我们从来不会事情还没有做而先想成绩,做事和做成事不是为了炫耀自己,做成事不能单靠机遇,靠的是扎扎实实做成事情,让实践来证明我们是做对了,而且真正做好了,这是我们的目的。”看,这不是朴素而深刻的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吗?

二、海螺集团能够成为行业排头兵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关键是坚持了技术创新

    海螺集团持久地牢牢抓住科技创新,把不断增加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企业长盛不衰的基本规律。海螺集团之所以能比其他企业走得快、发展得好,成为行业排头兵和国际知名企业,关键是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抓住企业生存发展的主旋律。很多发展好的企业实践证明,一个企业能不能保持持久而健康的发展,关键是看其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附加值高、在市场上有信誉的产品。有了先进的技术,就会有市场和市场竞争力,就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的其他工作就有载体和用武之地。因为如果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企业就会面临关闭,企业一切工作就会失去载体而无法进行。所以,技术创新好比人体的心脏,只有心脏不停地跳动,才能带动全身器官不断产生活力,各部位才能发挥各自的作用。海螺集团正是抓住了水泥工业的技术创新、设备创新、设计优化和新技术运用等关键环节,在紧跟世界水泥工业最先进技术的同时,对水泥立磨、余热发电等关键技术与设备不断探索创新,高人一筹地率先掌握了新技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凭借自身拥有生产线的优势和拥有对新型干法水泥管理时间长的优势,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并提升已经属于先进技术的技术,使实际应用技术超出了设计院、研究院开发的先进技术水平,有效地降低了水泥制造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由于海螺集团把技术创新始终放在第一位,因而取得了水泥工业技术研发与创新的主动权和主导权。目前,海螺集团除了拥有水泥立磨、余热发电等新技术外,正在对未来水泥工业的高端技术进行研发与攻关。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海螺集团非常重视在技术研发与创新方面的投入,年平均研发投入都在亿元以上,研究人员的薪酬也高出同类人员的3~4倍,保证了研发资金,有效调动了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三、海螺集团生机勃勃的企业活力来源于改革创新和管理创新

    近20年来,海螺集团不论是在水泥行业因市场价格下滑而导致的行业低迷时期,还是在水泥行业由于市场拉动处在产销两旺的快速发展时期,或者由于外部某种情况的变化,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不利的时期,它都是生机勃勃的,在市场竞争中一路坚挺。特别是在很多水泥企业缺乏再造生机和活力的时候,海螺集团却始终处在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坚持体制改革、机制改革和企业管理制度创新始终如一,把改革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泉与动力,即把改革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统领,在决定改革方案时,能通盘考虑,从长计议,形成改革一盘棋。根据企业实际,基本做到改革不间断,哪里不适应企业发展,哪里不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就改革哪里。由于海螺集团没有把改革当作短期的、突击性的任务来对待,而是把它作为不断促进生产力发展、不断改进与提高企业运营质量的动力,使改革卓有成效。如集团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后,不仅法人治理结构制度完善,而且管理权责界定清晰,决策程序明确规范,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各子公司之间的权责与管理层面的职责也十分清晰,基本达到各尽其责。管理着500亿元资产和2.5万名员工的海螺集团,总部员工只有30多人,担当了战略制定、政策指导、市场引领、宏观调控、选择考核经营者等集团公司的职能。再如,在用人制度方面,从1992年开始就已经引入竞争机制,对中层干部实行招聘制和竞聘制,并实行对中层干部每年由群众参与考核评价的末位淘汰制,基本做到了领导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对不服从分配的、任职能力和技术能力达不到岗位要求的,有严格的淘汰制,仅白马山水泥厂就曾在某一年中辞退员工10多人。还如,尽管海螺集团已经有一套比较完整与健全的规章制度,但几乎每年都在进行管理制度创新,每年都要新制定一部分规章制度、修改一部分原有的管理制度、淘汰一部分过时的管理制度,使规章制度在企业经营和改革创新中始终起着引领、调控、协调、监督、约束的作用。针对集团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子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兼并与新扩建的企业文化和制度与海螺集团之间存在差异的情况,海螺集团不失时机地将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理念融入不同地域和不同类型的企业,使远离总部的各子公司的企业管理理念和规章制度都纳入海螺集团的运行轨道中,形成了统一的价值趋向和行为准则。海螺集团在改革的实践中深深地认识到,找准企业改革结合点,不断创新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是企业增加生机与活力的必由之路。因为企业的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必然要求企业体制和管理机制与其相适应,这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理论在企业的实际应用。

四、海螺集团拥有良好的市场信誉和强有力的竞争力,来源之一就是以诚为本

    在市场经济日益完善和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条件下,企业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和通过市场竞争获得市场占有率的道理日益深入人心。同样,竞争力既来源于知识产权及技术含量高低、也来源于有无良好的企业信誉和信得过的品牌赢得市场的道理也日益深入人心。理虽如此,真正做到却不是很容易。但是,海螺集团做到了,他们把市场占有率与竞争力的支撑点建立在诚信、诚实、诚恳、以诚为本的基点上,即在研发技术、打造产品品牌的过程中追求产品质量品牌,在生产过程中,当质量与数量、质量与效益发生冲突时以保质量为前提,在销售过程中,以用户至上和服务第一、保市场为原则,在合作和联合过程中,坚持以诚相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宗旨,长期以来,海螺集团把树立诚信、诚实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涵和经营理念。由此以诚为本的哲学自然成为企业经营者、决策层和企业员工的基础价值观,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及共同信仰的哲学思想。以诚为本的经营理念成为凝聚用户、联合同行、扩大市场、推进重组联合的凝聚剂,也成为获得社会和业界认可的无形资产。海螺水泥、海螺塑钢、海螺立磨设备、海螺余热发电设备及建设工程,无一不在社会上享有响当当的品牌信誉;海螺在社会交往和各种对外经济活动中,都以自己恪守信用而赢得合作方和竞争者的尊重。这种以诚为本的信誉品牌也给海螺集团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海螺集团水泥年销售近亿吨的情况下,却没有1分钱的应收账款,全部产品都是先付款后发货,这在一般的企业是难以想象的。不少企业往往由于应收款数额大而影响资金周转并不时地计提损失。海螺集团不仅经营中没有应收账款,而且在金融系统也享有良好的信誉,海螺集团所属的子公司遍及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他们从所在地银行获得的贷款,一般都比其他单位的贷款利率低10%,而且还有权选择在哪家银行贷款,无形中又节省了财务费用。这种信誉,对海螺集团开发市场、增加用户、扩大规模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五、海螺集团经营成果累累,年年创新高,与领军人物崇高的事业追求和奋发精神息息相关

    在海螺集团现有的领导班子成员中,虽然也进入过若干名年轻的干部,但1997年组建的班子中的成员始终没有换过。每年职工对领导班子的考核考评满意度非常高,而且领导班子始终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和号召力,群众与领导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集团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的执行力也非常强,包括每次扩建收购新厂需要派出主要负责干部时,都能服从分配,还没有发生过一次不服从分配和讨价还价的事情,不少干部远离家门,没有任何怨言。整个集团所属企业都能自觉地用国内外先进的经济指标和管理标准对标,绝大部分基层干部经常放弃节日和休假日,拼搏在生产经营第一线,整个集团上下都形成了一个你追我赶、争创新高的生动局面,由此造就了各项工作强势推进的局面,为整个集团年年再创新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为此,人们不禁会问,这种饱满的激情来自哪里?这种局面形成的源动力来自哪里?一位来自基层的企业管理人员的回答代表了广大员工的心声:“我们感到有使不完的劲,我们白天黑夜都在自觉地加班加点,因为海螺集团发展壮大了,我们会有很强的自豪感,我们看到了以郭文叁为核心的一班领军人物对事业无限追求的崇高思想境界,被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不谋私利的行为所感动,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无穷的魅力和号召力。郭文叁一心一意谋划海螺集团的发展、专心致志谋求事业发展的最大成功,在于他千方百计运用制度和机制调动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自己全身心地把精力和时间都扑在工作上,操心集团一草一木,他的求真务实思想和崇高的思想品质使我们产生了无尽的力量。”正如这位基层干部所说,郭文叁的言传身教影响和引领着整个海螺集团年年奋发、年年创出历史新高,这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认可。最近一位国务院领导春节期间深入海螺集团调研时就赞叹海螺领导班子是一个“四情”团队,即对事业有感情、有热情、有激情和有痴情。

    海螺集团发展壮大的历程,贯穿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海螺集团又好又快的发展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就会达到人们预想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的目的。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了海螺集团后高兴地称赞道:“海螺集团这几年的发展方式、发展道路,就是我们讲的怎么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到现场一看,就能深切感到海螺集团他们走的这条路子顺应了潮流,因此能够实现快速发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