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水泥行业量价齐升势头能否延续?

更新日期: 2009年09月22日 作者: 梁慧仪 来源: 路透社 【字体:

    今年以来中国的水泥产量持续强劲增长势头,主要是受到房地产业复苏,以及中央政府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下多个基建项目开展的拉动;市场并预期全年水泥产量增幅逾15%,增速亦加快。

    挟着受惠中国大力投资基建概念,水泥股亦受追捧。全国最大水泥商--中国建材、台泥国际今年以来股价均翻倍,山水水泥涨幅更超两倍,大幅跑赢同期?生指数约五成的涨幅。

    此外,三年前被母公司华润集团私有化的华润水泥,亦乘势拟于10月再度上市,计划集资64亿港元。虽然近期香港新股市场热闹,多支具规模的新股陆续登场,但有投资者认为,基建概念或可让华润水泥稍胜于同期的其他新股。

    “有基建推动这个因素应该比较吸引,水泥的盈利也相对理想。产能可能过剩的情况是有点值得关注,不过相信需求可以追上来。”一名出席过华润水泥上市路演的资产管理公司研究主管说。

    按招股价区间计算,华润水泥2010年预测市盈率为13.8-16.8倍,与中材股份及中国建材的16.9倍及15倍相若,但低于同业安徽海螺的19倍。

    需求增,价格扬

    踏入下半年的传统水泥销售旺季,以及房地产商开工量增加,水泥价量是否能继续走高?水泥股的表现能否持续强势?

    中国近期公布的有关水泥行业的数据,显示出行业依然维持高增长。8月份全国水泥产按月及按年分别增长3.4%和24%,跟随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长。

    数字水泥网估计,今年全年水泥产量将超过16亿吨,按年增加15.3%,增速将较上年度高约10个百分点。

    占水泥需求三至四成的房地产行业影响举足轻重。8月份内地房地产投资开发等数据均呈环比增长,且分析师料全年新开工面积将会转为增长,成为带动水泥需求的重要力量。

    “从中长期来看,水泥价格将呈现上涨趋势。首先是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企业议价能力增强,低价无序竞争减少;其次,国家有关落後产能的淘汰规划以及环保成本的上升都将对水泥价格构成支撑。”招商证券分析师杨东森称。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近期曾经到过华南及华中地区考察,发现水泥商的销售对产量比率已达1.1-1.2倍,反映库存正在下降。

    瑞银稍早发表的策略报告便建议增持水泥行业股份,首选股份为中国建材;大华继显亦建议买入中国建材、山水水泥及中材股份。

    关注产能过剩

    尽管水泥需求增长,但产能过剩的情况亦已引起中国政府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下发《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徵求意见稿)》,拟在多方面提高水泥行业的准入门槛,包括提高项目的资本要求、人均产能高于一定的水平的地区,不批准建新生产线等。

    法国巴黎银行相信,草拟中的新政策即使落实,于2011年前不会对行业带来实质的影响。该行对水泥行业2010年的前景看法仍然审慎,因预期市场的供求情况将会恶化。从过去的经验看,2004年该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虽遭控制,但亦未能扭转翌年行业盈利下滑的发生。

    “我认为在华东、华南地区,水泥价格存在上升空间。但西部地区则因为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後市面临压力。”招商证券的杨东森说。

    对明年水泥业供应过剩的预期,大华继显亦持相似看法。该行相信,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增,将令今、明两年分别增加2亿和2.2亿吨产能。

    法国巴黎银行和大华继显分析师均预期,对2010年中国的水泥行业前景看法审慎,除了因新产能增加令供大于求的情况加剧外,中国的基建开支增长明年亦可能见顶,或制约水泥价格上升。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