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广西柳州水泥行业处理危险废物 高温下废物全分解

更新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来源: 中广网 【字体:
摘要:柳州的鱼峰水泥公司是华南地区较大规模的水泥生产企业。2003年,经过多方协调,金太阳工业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进行合作,通过水泥窑共处置技术处理当地产生的危险废物。

    荷兰航空购买地沟油用来做飞机燃料的新闻引来多方关注,如何处理废物成为近来的热门话题。不光是地沟油,其实不少废物资源也有自己的出路。

    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近日来到广西柳州,在当地,水泥窑共处置技术成为处理危险废物的一个重要手段。

    广西柳州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等行业是这座城市的支柱产业,在工业发展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冶炼废渣、粉煤灰等各类固体废物。如何让此类垃圾得到有效的处理呢?

    柳州的鱼峰水泥公司是华南地区较大规模的水泥生产企业。2003年,经过多方协调,金太阳工业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进行合作,通过水泥窑共处置技术处理当地产生的危险废物。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种技术相对于的传统焚烧方法而言,有明显的优势。

    企业负责人:普通焚烧工况不稳定,尾气得不到很好的进化,甚至产生二噁英,还有酸性气体没法中和,有些东西它分解的不够彻底,最后残渣出来还要找填埋场填埋,产生二次污染。水泥窑温度高,可以达到1600多度,这样危险废物基本完全分解,它是在一种强碱性的环境下,这样酸性气体就没有排放。

    水泥窑共处置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有着30多年的实践,焚烧后的残渣进入水泥产品后,可以被硅酸盐晶格包裹,避免了有害物质的渗出。废物的燃烧过程中也会释放热能,替代部分燃料,还有利于减排。由于这一技术对垃圾处理彻底、几乎没有二次污染。

    目前,送到这家公司处理的危险废物主要是汽车涂料产生的油漆渣、磷化渣、工业废水处理污泥等,但这些几乎都是来自柳州市的大型企业。

    广西自治区环保厅污水防治处的陈祖芬认为,应该从制度设计上让危险废物的转移公开、透明,使得更多的中小企业也愿意把危险废物送到可以处理的地方,防止像地沟油一样形成地下的产业链。

    陈祖芬:我们产生危险废物单位肯定希望转移出去,同时想利用危险废物的单位也希望通过合法手续来得到资源。但这涉及到跨境的转移。从监管上讲,产生的地方的行政部门希望放出去,但接受的地方并不希望危险废物进入到他的行政区,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企业与企业之间对危险废物利用。如果没有得到批准,那么企业间的私自转移,监管会存在盲点。

    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对企业的调查力度。

    甘景林:对每个企业我要去调查它,你排放的东西到哪里去,每一年你产生多少,那边签收多少,通过这个手段来解决。

    水泥企业从能耗污染大户向环保型产业升级,柳州的经验是成功的。但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毛志伟表示,虽然水泥窑处理污泥技术思路已经得到认可,但在很多地方真正实施起来却有困难。污染物属于环保、市政等部门管理,而水泥厂是建材行业,双方的合作还需要部门与行业间的相互协调。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