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水泥工业有能力化解产能过剩

更新日期: 2013年08月02日 作者: 刘媛媛 王怡洁 曾蕴瑶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行业始终拥有着良好的基础,如今,更有一支越发强大、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他们为调节和完善水泥市场机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通过相应的政策和加强地方监管力度,与良性的市场机制双管齐下,化解产能过剩不是难题,中国水泥行业的未来,始终是美好的。

  8月1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建材工业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效益改善的态势,但产能过剩较为突出的水泥行业整体仍出现量增价低的局面,上半年整体利润率同比略有降低。

  但根据在水泥市场一线调研的市场分析师和水泥专家的调研情况,众多水泥行业人士表示,尽管水泥行业整体利润仍有下降,但好于去年年底全行业的普遍预期。

  工信部表示,下半年将出台《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总体方案》,将进一步带动水泥等行业化解产能过剩,调整产业结构。

  尽管产能过剩对于中国水泥行业而言,并不是个新鲜话题,但2012年水泥行业整年市场低迷,今年年初又出现水泥股票集体杀跌的局面,使得全行业笼罩在严峻而略显悲观的气氛中。有人认为这一切低迷的状态都是因为水泥全国性产能严重过剩所致,如果再不采取强制性措施,产能过剩有可能会将行业拉入无法复苏的深渊。

  但是,通过上半年水泥区域市场和水泥企业盈利状况的反馈,也有很多专家认为现阶段产能过剩是可以通过市场机制与政府监管的共同努力得以化解,水泥行业目前的状况并没有那么差,相对是比较乐观的。

  本报记者在采访几位行业内的老专家时,尽管大家对现阶段产能过剩的程度和严重性有着各自的理解,但在化解产能过剩的对策上,则保持了相对一致的看法,那就是在加强政府监管的同时,水泥企业充分理解并运用市场经济体制的规律,以市场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方式,是化解现阶段产能过剩的捷径。

  在他们看来,中国水泥行业始终拥有着良好的基础,如今,更有一支越发强大、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他们为调节和完善水泥市场机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通过相应的政策和加强地方监管力度,与良性的市场机制双管齐下,化解产能过剩不是难题,中国水泥行业的未来,始终是美好的。

  中国水泥工业不仅产能世界第一,而且已经形成了可以调节和完善的水泥市场机制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必须要把握住一点,在考虑行业的发展时,要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维。”

  这是一位水泥行业的前辈和资深专家在谈及当前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时,最坚定的一句话,因为在他看来,中国水泥产业除了产量是全世界第一,还有很多方面其实已经形成了可以调节和完善的水泥市场机制。

  “黄金十年”为中国水泥工业创造的最大财富之一,就是培育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大集团大企业。这些大企业集团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从技术装备、生产集中度、物流体系等各方面,都为调节和完善水泥市场机制铺垫出坚固的基石。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水泥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创新体系。

  比如,2010年由中国中材集团重组整合的中材装备集团,便是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水泥工业设计院”演变而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中材装备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引进国外技术,自主研发创新,开发出中国水泥新型干法的成套设备,对水泥行业的发展贡献极大。

  这位专家说,这就是根据市场需求,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而研发创新,他们的目标首先是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赢取高额利润,形成集设计、科研和制造一条龙的创新体系,展开市场竞争,并逐步推广成为全行业的资源。这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很难做到。而像中材装备这样的创新体系,在这个行业里不止一家。

  技术创新是调节和完善水泥市场机制的基础和动力。

  中国目前有6条日产万吨的生产线,3条日产12000吨的生产线,是全世界万吨生产线最多的国家。

  行业人士都清楚,日产吨数越高,劳动生产率就越高,质量也越高,而能耗则越低。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一条日产万吨生产线,当地水泥企业一直要建日产12000吨的生产线,至今也没有建起来。

  国际上很多新生产线,多是委托中国水泥企业帮助建设,中国的新型干法成套技术装备和水泥服务工程都是大批量出口,国际上有40%是引进我国的技术装备和服务工程。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新型干法水泥技术水平很高,并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

  再看新型干法水泥领军企业的技术指标、能耗、热耗、二氧化碳排放和劳动生产率,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有很多大企业开始在新型干法技术上做着各种绿色发展的尝试,已经攻克了包括预热锅炉、余热发电、焚烧城市垃圾、焚烧城市污泥、脱氮、脱销等新技术,像余热发电等技术的普及率已经达到75%以上,未来,更多节省资源、节能减排的新技术装备,还在不断地研发之中。

  纵观中国水泥熟料生产基地,中国大企业也有着巨大的优势。

  正如专家所言,现在行业里所讲的集中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集约化程度,也就是行业集中度。比如中国建材集团,是全世界产能最大,在国内产能分布地域最广的大型集团公司。另一种叫作企业的生产集中度,也就是要看企业的熟料生产基地。

  到目前为止,海螺集团已经先后在铜陵、英德、池州、枞阳和芜湖建成了5个千万吨级特大型熟料生产基地,企业的生产集中度之高,全世界绝无仅有。

  企业的生产集中度高,代表着这个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高,原材料运输成本低,同时减轻了水泥工业对资源、能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对发展水泥工业的循环经济体系起到了非常便利的作用。

  被称为“第三利润源泉”的物流体系应用于管理,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在中国,有两大水泥生产物流体系堪称世界之最,一是长江物流体系,海螺、华新等大企业,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产品供应着长江三角洲地区,大大降低了这些大企业的运输成本;另一条是西江(珠江、广东、广西)物流体系,集中了华润和台泥等水泥企业。

  尽管目前水泥行业的物流管理体系还属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但是,已经有企业能够做到充分利用天然形成的物流优势,制定发展战略,扩大市场占有率。并且,像海螺、台泥等企业,在建立物流管理体系的运作中,也走在了前面,为水泥行业在市场经济机制中,快速完善物流管理开创了良好的先河。

  正如著名水泥专家高长明所言,要看到中国水泥行业的强大,像中国建材、中国中材、海螺、山水、冀东等大型领军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与国际众多大企业的竞争中绰绰有余。

  同时,海螺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0%,是全世界所有著名大企业中,资产负债率最低的水泥企业。无论从销售成本、营销成本、融资成本的占比数字都充分说明,中国水泥企业的实力,绝不比任何一个国家逊色。

  当然,也要看到我们的企业在整体的发展上与国际间的差距,要看到在国际上叱咤风云的水泥企业所拥有的优势,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目前,德国水泥工业的原动力是以全社会环保和利废为首要,其次是扩大水泥工业的替代燃料来源。尤其在拓展城市生活垃圾和各种可燃危险废物等用作替代燃料和黏土质原料。始终走在世界前端。

  世界最大的水泥制品生产商之一,德国海德堡水泥集团,除了在水泥、混凝土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尤其是技术装备的创新能力非常强,比如,在二次原料和燃料在水泥生产中的应用以及立磨技术装备方面,高出一筹。同时,海德堡还为全世界提供着建设环保垃圾填埋场和环境整治的方案。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