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多因素助力水泥价格上涨

更新日期: 2013年12月18日 作者: 冯帅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字体:
摘要: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水泥行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行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等理性发展因素的有效落实。

    受水泥市场长期供需失衡影响,今年8月份以前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格低迷,持续在300元左右低位徘徊。但从9月份开始,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格3个月内连续上涨16元,至11月份,已达315元/吨,比去年同期高3.66元。其中,华东、华中、华南大部分省市水泥出厂价格两月来持续走高,对全国水泥平均价格拉动较大。水泥价格一反8月份之前的低迷态势,自9月份强势反弹,水泥行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预计全年水泥行业利润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水泥行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行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等理性发展因素的有效落实。

    市场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实现水泥行业经济效益好转的根本因素。虽然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已是毋庸置疑,但水泥市场的需求却是持续稳定的,否则也无法容纳持续增长的水泥产量。今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定保持在20%左右,棚户区改造、地下基础设施建设、铁路设施建设等改善民生领域的投资对水泥市场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同时,由于下半年部分重点工程赶工,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水泥的需求量。固定资产投资的有利投向及季节性工程赶工对水泥市场在需求稳定的基础上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是确保水泥行业经济效益好转的关键因素。大量落后产能的淘汰以及遏制新增产能工作的初显成效使得水泥总量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控制,这是水泥价格上涨的另一个有利支撑。2008年以来,尤其是2009年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文)后,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不断加快,2008年~2012年已淘汰熟料产能6.5亿吨、水泥产能8.7亿吨,预计2013年还将淘汰熟料产能5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进一步优化存量。同时,通过国家的政策引导、行业协会协调工作的开展以及水泥企业认识的加深,遏制新增产能在行业内已达成共识,并在全行业的努力下取得初步成果:自2010年以来水泥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已连续三年下降;今年1~11月全国新建和复产水泥熟料生产线58条,同时关停生产线34条,产能释放速度有所放缓,部分已具备投产条件的企业也在持观望、等待态度,目前在建的水泥至少有一半以上都不同程度地放缓或停止了建设,新增产能得到有效的遏制,水泥总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这也为水泥价格提升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水泥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对水泥市场向好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国家针对产能过剩产业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水泥行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水泥产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30家年生产规模超千万吨的水泥企业和企业集团熟料能力已经占水泥熟料能力总量的64%,水泥制备能力占水泥制备总能力的47%,熟料产量排名前57位的企业和企业集团生产熟料总量已经占到熟料总产量的74%。大企业集团对水泥市场的控制能力逐步加强,产能落后企业对市场的干扰能力逐渐减弱,水泥市场的竞争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助力水泥价格回到合理空间。

    大气治理工作局部影响现有水泥产业布局,成为推动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助力。今年以来,国内发生大范围、持续性、高污染度的雾霾天气。为改善空气质量,加大大气治理力度,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随即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停了大量小水泥粉磨站。受此影响,10月份、11月份河北省水泥产量同比分别下降5.9%和20.4%。河北省水泥市场的空缺带动了河北周边省市水泥产业效益。湖北、湖南、河南等省水泥产量环比上升,水泥出厂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对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大气治理将会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水泥行业应该抓住这个切入点,建立合理有效的长效机制,并以此为突破口,开展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以期尽快促进水泥产业结构升级。

    季节性因素成为推动水泥价格上涨的有效助力。与去年想比,今年南方雨季持续时间较短,降水量较少,在建工程的持续施工稳定了南方水泥市场需求;同时,从今年10月开始,东北地区水泥企业陆续停窑,对全国水泥供给总量的控制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虽然10月份和11月份东北三省水泥出厂价格微降,但一直以来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持续高位也为9月份以来全国水泥平均价格的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水泥价格近期出现了连续上涨态势,但水泥行业仍不应盲目乐观,市场供需关系的平衡才是水泥价格稳步上升的基础和决定性因素。今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稳定,但稳中有降。8月份以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已经持续3个月下降,1~11月份同比增长19.9%,今年以来首次跌破20%。水泥市场需求稳定,但增长空间有限。而在建的3.5亿吨熟料产能、5.6亿吨水泥制备能力依然是笼罩在水泥行业上空挥之不去的阴霾,第三季度以来,受水泥价格上涨因素影响,水泥新增产能释放速度有所加快,预计全年将有70余条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投产,年末水泥熟料能力有可能突破18.4亿吨,水泥能力达到32.7亿吨以上。在这种情势下,水泥企业一定要冷静客观地分析市场形势,控制复产、投产冲动,要从行业大局出发,切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葬送掉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