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同力水泥资产重组失败 前景不看好

更新日期: 2009年02月09日 作者: 赵子龙 来源: 水泥商情网 【字体:

    同力水泥的新年不好过。

    1月23日,同力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未获得中国证监会通过。这标志着历时愈半年的同力水泥重组计划,距离成功仅一步之遥的时候,被打回了原形。

    去年6月1日,公司向包括大股东河南省投资集团在内的6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9254.4万股,拟以每股11.48元的发行价格,购买黄河同力水泥公司等4家水泥企业部分股权资产,总交易价格超过10亿元。

    对于同力水泥来说,这项资产重组方案是同力的大手笔。从此项方案公布之日起,笔者就一直关注同力水泥(见《同力发力,逆市而上到底为什么?》一文)。然而增发方案公布后,就石沉大海,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拉锯战。

    终于,在今年1月20日,该资产重组案有了动静。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1月23日审核该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公司股票也于1 月21日起停牌等候。

    然而,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同力水泥一下子从希望的顶端跌到谷底,资产重组方案未通过,不仅使同力水泥的重组进程受阻,也使公司大股东河南省投资集团逐步为上市公司注入股权资产的计划暂时搁置。

    不仅如此,就在同力水泥资产重组方案被否决的前夕,其控股子公司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拟建设一条带纯低温余热发电的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预计总投资5.99亿元。

    根据同力水泥的公告显示,该项目为豫龙同力二期项目,同力水泥与豫龙同力股东——驻马店市投资有限公司共计向对豫龙同力增资2.1亿元。其中,同力水泥按照持股比例增资1.47亿,占增资额的70%。驻马店市投资有限公司按持股比例增资6287.1万,占增资额的30%。

    尽管公告中称,这项决策是为了迅速扩大豫龙同力的生产规模,提高豫龙同力的盈利能力。但也同时表示了这项增资也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并且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和财务负担。

    如此在同力水泥的超过10亿元的资金注入方案被否决之后,很有可能会对同力水泥的项目以及各项战略部署造成一些影响。

    事实上,同力水泥的市场状况一直不是很乐观。近年来,河南省水泥行业发展迅速、竞争激烈,一些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加大了对中原地区市场的开发,区域市场竞争压力很大。从河南投资集团组建同力水泥后,便一直处于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这从同力水泥放弃郑州同力,转让给郑煤集团就可以看出端倪。

    据同力集团称,放弃郑州同力正式为了规避未来市场需求不足的风险。

    另一方面,同力水泥相对来说,规模较小,区域市场控制力不足,这是个软肋。原本通过此次资产重组,可以使同力水泥一跃成为产能规模位居河南省前列的龙头水泥企业。然而,就目前看来,即便同力现在重启增发方案,这个战略规划也至少还要等几个月。

    在这个期间里,同力水泥仍然要面对来自本土的天瑞集团、孟电集团,已经在河南扎根的中联水泥、华新水泥的围追堵截,还要应对因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房地产需求下滑,市场疲软的问题,接下来的日子可想而知。

    尽管国家出台了拉动内需的4万亿刺激政策,但对于中原地区水泥企业众多,产能规模大的河南省来说,所能带动的需求量毕竟有限。

    近日,同力水泥董秘李继富对外宣称,此次同力水泥的定向增发方案未能获得证监会通过,主要是“技术层面上的原因”,并且表示上市公司将继续推进重组工作。

    然而,对于重组方案被否决,使证券市场上对公司资产重组方案产生了疑问。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将会对公司能够维持目前的景气度是一个打击。

    而就目前二级市场来看,公司的股价仍呈现上涨趋势。截至笔者发稿时,公司股价维持在7.99元/股。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